《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jpg

《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2016年31日,《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办,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重大项目稽查特派员办公室特派员张丽娜,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宁,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苏园林,商务部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等部委领导和专家,来自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尼西亚、俄罗斯、法国、英国、柬埔寨、格鲁吉亚、塞尔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波兰、匈牙利等1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王镭主持新书发布会。

《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现场.jpg

《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现场


2015 4 月成立以来,蓝迪国际智库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在政策建议、外事外交、服务企业、项目对接等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这得益于对蓝迪国际平台机制的充分应用和平台上各行业精英的精诚合作和积极贡献。《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总结了蓝迪国际智库在2015 年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凝聚了全体蓝迪人在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付出的辛勤汗水,承载了全体蓝迪人为推动国家发展做贡献的坚持与执着、自豪与担当。

赵白鸽致辞.jp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致辞中介绍,蓝迪国际智库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下,具有国际化、专业化,又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平台,是围绕重大项目,推动国际合作研究与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的平台。蓝迪国际智库一方面为决策层服务,积极向中央建言献策,开辟信息专报渠道,向中央及地方决策层报送相关报告及政策建议。另一方面,蓝迪国际智库务实服务企业,坚持项目导向,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使企业在蓝迪平台上成为重要的受益者。她指出,蓝迪国际智库是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通过构建凝聚政党、政府、议会、智库、企业、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媒体和国际多/双边机构等各方资源;建立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文化与品牌、能力建设七大专业服务组,建立完善的企业合作体系,蓝迪国际智库服务企业、提高企业的国际化能力,协助企业抱团出海,从而为支持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系统性的支持。她希望通过这本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能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认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了解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从而进一步扩大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推动建设“一带一路”构建良好的基础。

发布会上,《蓝迪国际智库报告》得到了众多领导和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与会领导和专家就当前新型国际智库发展,以及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郭业洲致辞.jp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致辞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指出,智库是软环境建设的关键性力量和重要环节。蓝迪是在20154月成立的年轻智库,但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已经在国内外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在决策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以及传播体系构建等多方面走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前列。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内容厚重,它不仅展示了蓝迪自身的工作模式和成果,也是我国新型智库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他表示,中联部以及中联部下属的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愿意与蓝迪国际智库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互配合,发挥合力,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沙祖康致辞.jpg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致辞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指出,蓝迪国际智库在过去的这一年,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蓝迪国际智库是集战略思考、系统操作和平台整合模式为一体的新型智库典型代表。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不仅仅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工作成果的凝聚,也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每位成员为“一带一路”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的象征。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宁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在2015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认证认可工作作为标准服务落实的重要抓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蓝迪国际智库建立以来,始终将标准服务作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服务机制的重要内容。国家认监委愿积极参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建设发展,并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准认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蓝迪国际智库致力于打造整合资源的平台和网络,服务中央决策,支持中国企业,推动一带一路伟大战略的落实。本次发布会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专家代表及企业代表也总结了2015年的工作成果并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就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服务机制与法律服务,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王丽指出,蓝迪国际智库成立以来,其服务机制在服务企业国际化、促进项目对接落地等领域完成了大量工作。其中在法律服务方面,以全国律协、北京律协、国浩律师事务所、以及德恒律师事务所等牵头的法律服务组,在 2015年进行了关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或地区法律体系及政策研究,并积极配合企业“走出去的需求和实际问题,在蓝迪国际智库的平台上与“一带一路”国家进行法律信息、政策研究、法律服务以及争议解决顶层设计方面的对接。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就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信息服务发言。他指出,信息是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要素。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实现与沿线国家的“五通”方面,信息的互联互通将起到基础和支撑作用。作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七大服务体系中信息服务组的主要支持和合作机构,2015年,信息服务组积极推动了中巴信息走廊的建设,以及通过整合资源,汇聚信息,参与了蓝迪国际智库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他表示,信息组将在2016年继续加快推进信息走廊的建设,持续提高和完善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信息服务能力,以更紧密地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发挥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建设。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认可技术研究所所长刘宗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王镭、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执行会长金波分别就认证标准、智库研究和能力建设进行发言。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及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分享了企业体会。他们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出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企业要想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期中有所作为,离不开一个可以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蓝迪国际智库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合作体系,加深了企业间的相互合作,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拓展机遇和政策方面的支持。

发布会上,来自巴基斯坦、格鲁吉亚、伊朗、印度尼西亚、英国等国的驻华使节代表对蓝迪国际智库报告的出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各国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开展深入讨论。

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国日报、中国日报网、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农民日报、工人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30多家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

通过本次《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社会各界增进了对蓝迪国际智库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了解和认识,即将出版的本报告英文版将让世界对蓝迪国际智库有更深入的认识,以推动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jpg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