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讯(记者 刘超)《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会上介绍,蓝迪国际智库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凝聚政府、企业以及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致力于建设开放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

聚焦“一带一路”建设 新型智库助力企业走出去

《探索新型智库发展之路——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5)》新书发布会现场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是我国在综合国力大幅提高的背景下开始探索的一种主动“走出去”的方略。两年来,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逐步由“不敢走”、“不愿走”、“不会走”、“不能走”转变为尝试走向更大的舞台。在此期间,新型智库的出现为企业注入了国际化的因子,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系统化的支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指出,智库是软环境建设的关键性力量和重要环节。蓝迪是在2015年4月成立的年轻智库,但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它已经在国内外拥有了较高的知名度,在决策服务、平台建设、成果转化以及传播体系构建等多方面走在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前列。

“我们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走出去’上还面临一系列困境。”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分析了当下企业的现状,他认为“机制旧”、“融资难”、“信息短缺”以及“签证难”是阻碍民营企业“走出去”重要因素。而蓝迪国际智库作为集战略思考、系统操作和平台整合模式为一体的新型智库典型代表,在过去的这一年,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王丽强调,蓝迪国际智库探索的是一条新型智库发展之路,它的“新”在于创新性:汇聚了各方资源的蓝迪在为企业提供平台的同时,不是扮演帮扶者的角色,而是参与到企业决策中,带领企业“下海去游泳”。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创造出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企业要想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机遇期中有所作为,离不开一个可以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共同发展的平台。蓝迪国际智库探索的新型智库的发展之路建立了深化了区域经济合作,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拓展机遇和政策方面的支持,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