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16日讯(记者 董小迪)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截至目前,首批开展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已达86.6%,生活垃圾平均回收利用率为30.4%,厨余垃圾处理能力从2019年的每天3.47万吨提升到目前的每天6.28万吨,成绩初步显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推动群众习惯养成、加快分类设施建设等方面还存在问题。

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全流程管理,在推动源头减量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和运输系统,设置简便易行的垃圾分类投放装置,合理布局分类收集设施设备,提升分类处理能力,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加快补齐厨余垃圾和有害垃圾处理设施短板。

推动法治化和规范化管理,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法规体系,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项目及运营,健全收费机制,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强工作成效评估。

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协同机制,积极宣传推广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领域的先进经验,引导群众普遍参与,推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