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波兰期间亲自出席统一品牌中欧班列首达欧洲仪式。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之际,6月20日上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欧班列专题协调机制在京召开工作座谈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欧班列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中欧班列发展成效和经验,研究深化中欧班列发展的工作举措,部署“十四五”时期推进中欧班列发展工作。国铁集团负责同志介绍了中欧班列运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负责同志介绍了相关工作情况,新疆、河南、重庆发展改革委和招商局集团、西安集结中心、成都集结中心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中欧班列发展取得巨大成效。一是彰显了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地位和作用。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了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送去了实惠。二是铸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中欧班列运送货物货值占中欧货物贸易的比重逐年提升,从2015年的1%增至2020年的7%。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向欧洲发运1199万件、9.4万吨防疫物资。三是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了国际陆运规则的加速完善。四是带动了沿线通道经济快速发展。中欧班列促进了口岸经济、枢纽经济的繁荣发展,为内陆城市对外开放拓展了新空间,同时也加速了要素资源跨国流通,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国际竞争力。

会议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明显增加,但经济全球化仍是时代潮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共识越来越广泛。我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也为中欧班列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要巩固扩大中欧班列发展规模,不断提升发展效益,坚持政府引导下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大力破解境内外“堵点”“卡点”,统筹相关区域协同化发展,促进中欧班列行稳致远。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聚焦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巩固稳定提升”这条主线,共同推动中欧班列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一要着力增强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枢纽集结能力。二要着力提升中欧班列开行质量效益。不断完善中欧班列开行方案,动态调整和优化开行线路,大力拓展回程货源,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好考核导向作用。三要着力推进中欧班列市场化发展。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的原则,遵循市场规律和竞争规则,为中欧班列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四要着力增强中欧班列持续发展动力。加快中欧班列信息平台、智慧口岸建设,推进中欧班列与丝路海运、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联动发展,积极推动“运贸一体化”,积极探索开行“人文班列”“旅游班列”。五要着力加强中欧班列国际合作。始终秉持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商深度合作、共建设施项目、共享发展成果,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惠及各方、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六要着力确保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加强重点口岸疫情防控,科学消杀,严防输入,坚决守好国门。不断完善中欧班列运行中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保措施,保障中欧班列安全稳定运行。

中宣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知识产权局、银保监会、铁路局、邮政局负责同志,国铁集团、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招商局集团负责同志,开行中欧班列的23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及部分运营企业负责人,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