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级两会密集召开,多地公布2023年成绩单,并定下2024年的GDP增长目标。2023年各省有哪些新突破?2024年预期目标如何?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共同关注的重点的工作有哪些?

1月23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杭州开幕。图/中新网


前四个经济大省,都有新突破

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中国的前四个经济大省,过去一年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突破。


广东GDP突破13万亿元

广东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3.57万亿元、增长4.8%,是全国首个突破13万亿元的省份,总量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

13.57万亿元GDP,这是什么概念?

中新财经查询世界银行发布的GDP数据发现,13.57万亿元超过了韩国、澳大利亚的GDP。形象地说,广东一个省份的GDP,堪比韩国、澳大利亚一个国家的GDP。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的广东,经济实力可见一斑。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也难免受到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但是广东进出口顶住压力、逆势实现正增长,去年广东外贸进出口总值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3%,广东占全国比重从年初低位的17.6%回升至全年的19.9%,继续稳居全国外贸第一大省。

常州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图/中新网


江苏成“万亿之城”最多省份

作为紧追广东的第二经济大省,江苏也交出了一份有成色的答卷。

江苏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2万亿元,同比增长5.8%,比全国高0.6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之城”增至5座。

这五座“万亿之城”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南通、常州。其中,最新晋级的是常州。这个地理版图形似蝴蝶的“新能源之都”,2023年GDP突破万亿元大关,这也让江苏也成为全国拥有“万亿之城”最多的省份。

常州的晋级,新能源产业功不可没。2023年,常州市新能源产业产值达7500亿元左右,占全市工业产值规模近三分之一,新能源整车产量近68万辆,投资热度全国第一。

如今的“苏大强”,GDP距离13万亿大关也仅有一步之遥。如果顺利实现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江苏也将迈进13万亿元俱乐部。

烟台港西港区。图/中新网


山东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

作为第三经济大省的山东,2023年GDP首次突破9万亿元,也站上了新台阶。数据显示,山东2023年GDP为9206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0%。山东的GDP增速超出了年初定下的5%以上的预期增速目标,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8个百分点。

同时,山东的“万亿之城”也迎来上新,烟台成为山东第3个万亿级城市。至此,山东拥有了济南、青岛、烟台3个“万亿之城”。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积极探索。山东以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为抓手,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2023年,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1.1%、占比超过57%。

浙江民营新能源车企产销旺。图/中新网


浙江GDP首次突破8万亿元

浙江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浙江全省GDP增长6%,GDP首次跃上8万亿新台阶。

民营经济是浙江省的特色和优势,过去一年,浙江将民营经济金名片擦得更亮。

浙江统计局数据显示,浙江经营主体数量突破千万户。截至2023年末,在册经营主体数量达1034万户,比上年末增长9.6%,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1万户。

其中,有进出口实绩民营企业数量首次突破十万家,合计进出口3.93万亿元,增长7.1%,占全省进出口比重首次超过八成,拉动全省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这助力浙江货物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分别居全国第3、第2和第5位。

 

多地定下2024年GDP增长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5周年和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地方两会如何设定经济发展目标备受关注。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地的政府工作报告揭示了对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其预计目标值基本介于5%至6%之间。

例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在内的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而河北省和重庆市也提出了各自的经济增长目标,分别为5.5%左右和6%左右。

作为经济大省,广东也把2024年GDP预期目标增长定在5%,而2023年该数值是4.8%。

经济中心上海同样把GDP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与此同时,上海明确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5%左右,也凸显了当地对研发等创新发展方向的重视。

同属于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江苏省设定了更为积极的GDP预期增长目标,分别是5.5%左右和5.8%;安徽省的目标也属于已公布目标各省中的高位,将2024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设置为增长6%左右。

从目前公布数据来看,最高的是西藏,预期目标是增长8%左右。


2024年怎么干?

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地还公布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其中,新质生产力、促消费、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文化事业等成为高频词。

全自动生产线将新能源车运送到下一个环节。图/新华社


多个省份都提到要新质生产力。如重庆提出,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持之以恒抓龙头带生态,促进产业集聚、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天津提出,全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焕新、城市更新、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多地提到要提振大宗商品消费和新型消费。如北京提出,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积极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支持美食、时尚、会展、演出、冰雪和美丽健康等服务消费发展,为境外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支付环境。江苏提出,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体育休闲消费,加大文化旅游新消费业态培育和推广力度,打造更多国货“潮品”和全新消费场景。

多地还布局推进新型工业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发展文化事业等。河北提出,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支持各地发挥优势、错位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四川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为企业降低成本、为基层减轻负担、为群众排忧解难,推动重点改革取得明显突破。山东提出,打响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做强“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