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2日在北京举办“中巴经济走廊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专题研讨会,与会嘉宾围绕中巴经济走廊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合作等领域展开讨论。与会嘉宾普遍认为,中巴产业合作前景广阔,但亟需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解决投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此次研讨会以“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为原则,邀请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和使馆参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司、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有关领导,以及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高端装配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旨在促进中巴双方展开深入交流,梳理彼此需求,找准契合领域,研究具体项目,尽快推动相关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助推巴基斯坦国家工业发展水平和经济产业结构转型,深化中巴经济贸易合作。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近年来,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下,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合作与产业园区建设将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下一步,应打造产业集群,培养产业技术人才,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蓝迪国际智库能够整合专家、企业资源,对接产业项目,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提供支持。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直接外商投资来源国,中巴经济走廊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一环。巴基斯坦地理位置优越,人口红利巨大,中产阶级不断壮大,消费市场不断繁荣,各行各业充满发展机遇,是一个极佳的投资目的国。巴基斯坦高度重视中巴经济走廊项目,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到巴投资兴业。莫因·哈克表示,巴基斯坦目前完成了基础设施、能源、港口等方面的基本建设,下一阶段将关注产业集群建设、科技发展与职业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未来,巴基斯坦将继续维护中国企业和投资者在巴基斯坦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学习中国现代化经验,谱写中巴关系新篇章。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巴员工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中巴经济走廊逆势飘红,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面旗帜。谈到全面开启中巴产业合作的新局面,与会嘉宾建议,产业合作首先要坚持市场化、商业化原则,巴基斯坦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建议巴方制定一个招商引资的政策清单,为投资企业提供政策指引;三是成立中巴经济走廊企业联盟,发挥平台力量,解决企业投资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土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陈思昌表示,当前,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重点已转向产业、产能方面的合作。中土集团希望能够进一步发挥集团在海外自贸区和产业园区投资和建设的丰富经验,深度参与中巴产业园区的合作项目。陈思昌建议,在产业园区规划上,结合第四次产业革命和巴基斯坦资源禀赋统筹规划,进行差异性定位。同时巴政府应在宏观层面根据发展需要对园区开发节奏进行调控,避免重复建设和招商恶性竞争。同时他还表示,希望在具体项目上获得中巴双方政府资金融通、可持续经营等方面的支持。

此外,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章科技有限公司、中基香港东时公司、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海尔集团、中车资阳公司的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在巴基斯坦的建设项目,并提出相关建议,如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优化结汇、物流等服务,加强人身财产安全保障与自然灾害防范等。

巴基斯坦驻华参赞巴达尔·乌·扎满曼详细介绍了中巴经济走廊纺织、钢铁、能源、电子等产业的发展重点与发展需求,并表示将把企业提出的问题反馈至巴政府,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