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承办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日前在海南海口举办。会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10余位专家结合国际自贸港建设经验和海南本地实际情况,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

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会上发言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此次高层咨询会。她表示,参加此次高层咨询会的专家研究型与实践型兼备,对海南对外开放、国际形势、新技术革命、区域发展、碳中和、人才干部问题、旅游及数字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的建议。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持续关注海南这片“热土”,并汇聚各类资源,助力海南高质量开展自贸港建设。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

在会上发言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明伟表示,构建国际化的软环境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的题中之义,海南可从标识语言国际化、行业通行规则国际化等方面做起,逐步构建符合国际习惯的软环境。此外,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避免重复低水平错误,吸纳国际化城市建设中较成熟、可为我所用的经验做法。

关于人才问题,周明伟建议海南一头抓高端的领军专业人才,以全新的目标和机制引进最优秀的人才;同时,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提高全民素质,通过素质教育、继续教育,形成文明生活方式、文明行为规范。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郡里在会上发言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王郡里表示,海南是全国唯一的省级低空试点省,建议推进无人机、直升机在海南应用,助力海南在物流、旅游等方面挖掘更大潜力。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原司长徐林在会上发言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原司长徐林认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这不仅有利于海南本地的发展,更是一个全方位自由贸易制度的示范,因此海南应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摒弃原来“小步快走”滚动调整的政策制定方式。

此外,在推动海南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方面,徐林建议,通过建立国际自愿减排的交易平台、在国际交易平台开展国际化绿色资产的交易等方式将海南建设成为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叶海林在会上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纪委书记叶海林表示,海南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要从经济发展和战略安全两角度考虑问题,充分利用海南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就地培养多个经济板块交织出来的优质跨国合作项目。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在会上发言


“海南因海而生,因海而兴,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要依托海洋、利用海洋、开发海洋,才能真正把海南打造成为影响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开放门户。”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说。

吴士存指出,制约海南海洋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海南海洋经济总量偏小;另一方面是海南海洋产业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支柱性产业增长乏力,产业结构亟待调整。未来海南要发展海洋经济要从打破人流和物流瓶颈、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和基地经济入手。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在会上发言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表示,目前,海南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既要提速扩容又要提质增效。对此,她建议海南要发挥优势,聚焦领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第一,利用海南自贸港原辅料和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加大海洋生物资源功能性开发,形成优势产业,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有序发展相关制造业及其维护保养业务。第二,依托国家高端战略资源和平台,吸引高端人才在海南落户。第三,超前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打造智慧海南建设支撑体系,发展智慧医疗等新兴产业。

 

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品牌中国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冰在会上发言


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品牌中国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刘德冰表示,面对政策机遇与发展机会,海南应从三方面做好自贸港建设工作。第一,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任用,尤其是培养符合自贸港建设发展要求的国际化人才。第二,重视海外退休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专家学者的引进工作。第三,加强企业品牌建设。

 

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在会上发言


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强调了智库平台建设对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作用,建议海南为智库发展留出政策空间,加大智力聚集。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在会上发言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在最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改革发展需要强大智力支持,此次高层咨询会专家视野开阔,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且理论联系实际,操作性强。胡光辉说,近期海南将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尽快出台与该法配套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税收优惠、营商环境优化、数据进出自由等方面的法规,并将推进立法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