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嘉兴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暨蓝迪国际智库高层咨询会在浙江嘉兴召开。本次会议旨在结合嘉兴实际,全面把脉问诊,对嘉兴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数字经济行业及相关领域发展提出观点建议,为加速科创要素流动集聚,培育现代产业创新能力,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数字嘉兴提供智力支持。

 

 

 

18日上午,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的主持下,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原战略研究所少将所长孟祥青分别作主旨报告。

 

 

 

18日下午,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产业规划、科创金融、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行业企业代表就弘扬新时代“红船精神”、高质量发展建设“数字嘉兴”、创新现代产业发展等重要议题展开讨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此场会议。

 

 

 

作为“红船启航地”,近年来,嘉兴以“红色根脉”为基础,抢抓第四次产业革命与数字经济时代机遇,力争实现现代产业、数字经济的蝶变跃升、跨越发展。2020年,嘉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0亿元增加到506.9亿元,年均增长17.6%;数字经济、信息化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列浙江省第三。围绕数字产业链,嘉兴引进落地阿特斯、海芯微、百度人工智能产业园等数字产业项目百余项,并加快推进桐昆数智中心等一批重点数字化项目落地。同时,嘉兴在浙江省率先制定《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高标准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嘉兴全市5G基站累计建成5361个,5G基站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聚力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

 

 

 

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激发各个市场主体的参与积极性,构建完整高效的产业链。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新基建的重中之重是数字创新工程,关键的效应是在融合过程,数字化平台为各行各业,为城市、工业及服务业进行赋能,使得传统产业数字化。同时,数字本身的产业化也能产生效益。”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指出,嘉兴应抢抓数字经济时代机遇,构建完整高效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智库链接政府与企业,政策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同发展,共同开创嘉兴数字经济蝶变跃升的新发展格局。

 

 

 

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全生介绍了嘉兴市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并表示,下一步,嘉兴将以产城融合的创新长夜生态体系,畅通高端要素循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形成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打造全国“互联网+”科创高地。

此外,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珠海市横琴新区数链数字金融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经济学家朱嘉明,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驻港部队原副司令员王郡里,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数字健康分会会长方俊,中国信通院华东分院院长张雪丽,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教授张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柒贰零(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项立刚,苏州布瑞克农业大数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彤,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刘谦等相关领域著名专家、行业企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由嘉兴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蓝迪国际智库承办。据了解,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应用型智库,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研究和实践,服务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发展目标,发挥“一带一路”倡议在优化全球治理体系,特别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的重要作用。蓝迪国际智库集中国内外优势资源,努力将自身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研究基地、交流平台、资讯窗口和人才高地,在开展智库研究、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话语体系等诸多领域承担了重要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