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右)

与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左)

 

2021年10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任在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与斯驻华大使科霍纳(Palitha T. B. Kohona)举行会见会谈。蓝迪国际智库(北京)办公室执行主任胡宇东、秘书长助理贾梦妍及使馆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会见为后期蓝迪国际智库开展“一带一路”对斯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会谈中,赵白鸽主任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在过去几年间在斯里兰卡法显村开展灾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救援的情况,以及蓝迪国际智库与斯里兰卡的政府的交往与合作情况。关于中斯经贸合作,赵白鸽主任建议中斯之间应更侧重两国中小企业的商贸活动,加强民营企业的对接合作,形成可持续的商业发展模式,尤其需要关注新兴产业业态,包括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

科霍纳大使对赵白鸽主任的建议表示高度认可和赞同,他表示非常重视中斯的产业合作,希望未来能够引入中国对斯里兰卡的投资项目,比如农业、渔业、纺织业、清洁能源和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同时也希望在中国加大斯里兰卡的旅游业的宣传和推广。

在农业和贸易方面,科霍纳大使提出希望加强香料、红茶、芒果等农产品的农贸合作,希望与中国公司合作引入适应斯里兰卡地形特征的小型耕种和收割农业机械;在渔业方面,斯里兰卡拥有广袤的经济捕捞区但缺乏加工能力;纺织业是斯里兰卡的支柱产业,有良好的技术工人和产业基础,但没有行业或产业链的整合力和向外推广自主品牌的能力,因此希望能与中国在渔业和纺织业领域开展合作,以此助推斯里兰卡本土的产业整合和发展。

在清洁能源方面,斯里兰卡因电力资源匮乏,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因此清洁能源的电力项目是当前斯里兰卡当前希望得到中国投资的项目,同时斯里兰卡有比较好的矿产资源,如锰、钛、铁矿都是比较当地特色产业;在医疗健康领域,目前斯里兰卡目前大部分使用的是国药的灭活疫苗,基因疫苗在斯的临床试验和销售尚有较大空间;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慈善事业方面,中斯目前开展了常规援助和当地高等教育的援助项目,如斯里兰卡会在中国的帮助下建设一所主要针对农业和信息科技方面的培训高等的培训学院。

就投资便利方面而言,目前主要由斯里兰卡投资贸易局BOI)为中国企业投资斯里兰卡提供一站式服务。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在斯里兰卡投资建设了汉班托塔港和科伦坡港口城目前正在全球招商引资中。斯里兰卡的最大优势是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人口密度非常大,且人口受教育程度高,培养技术工人成本相对较低。此外,斯里兰卡还希望能够依托技术工人的海外输出,为斯里兰卡带来更多的外汇收入。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霍纳指出,斯里兰卡有一个长盛不衰的拳头产品——旅游。2018-2019年间,斯里兰卡吸引了26万中国人赴斯旅游,希望能够在疫情平稳之后恢复这个数字,因为旅游行业的收入对于斯里兰卡来说至关重要。此外,斯里兰卡还有两个比较有优势的传统产品——珠宝和茶叶,在国际上都非常受欢迎,这也是在疫情期间没有受到重创的两个市场。

斯里兰卡是“一带一路”在南亚的重要节点国家,斯里兰卡大使馆之行不仅为蓝迪国际智库正在推进的重要项目开辟了路径,更为“一带一路”国家与中国的合作项目落地与友好交往开启了新的征程。

自成立以来,蓝迪国际智库聚焦“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热点议题,紧跟国家战略布局,现已和南亚地区的巴基斯坦、斯里兰卡,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国际合作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