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在成都青白江区启动。图为2021“一带一路”主题赛启动仪式。

 

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的2021“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在成都青白江启动“一带一路”主题赛。本次主题赛面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国内外企业、各类机构和个人,征集体现经济融合、文化互容、民心相通的真实故事,向国际社会讲好共建“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林

 

在启动仪式上,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林致辞表示,青白江区是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设立的自贸区片区、成都中欧班列的始发地。近年来抢抓“一带一路”倡议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积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建立起国际班列线路网络和陆海货运配送体系,实现了由内陆腹地向开放枢纽的历史性转变。青白江区以建设对外交往引领区为抓手,加快打造“一带一路”传播中心,不断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更多更好的案例。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党委专职副书记郑文华致辞表示,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八周年。八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架起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更加紧密、深刻地连接起“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朝着共商共建共享、创造开放多赢的国际合作新格局前行。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一个个动人的真实故事是连接起民心与文化的重要纽带。希望社会各界都能积极参与到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的队伍中来,充分展现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国人民在交流与合作中结下的真挚情谊。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

 

在园区经贸合作发展高端对话会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中欧班列一直都是中国与欧洲之间重要的贸易运输方式。成都国际铁路港与成都青白江区大力协作,通力构建泛欧泛亚陆港主枢纽和对外开放高地,已经成为四川省对外开放中的一个亮点。朱宏任强调,要重视中欧班列发展中园区面对的新机遇新挑战。依托中欧班列拓展市场,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依托中欧班列改善环境,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性;培养中欧班列人才队伍,提高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力。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委书记、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做主旨演讲时表示,社会组织在国际合作机制的建设上的理论与实践,要放开国际化视野、拥有国际化格局、注重国际化思维、聚集国际化人才、打造国际化品牌;要做好经济合作领域、人文交流领域、公共外交领域、社会责任领域、与各国政府及国际组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要借势、借力、借脑、合作共建、用好人才。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


江苏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执行院长沈正平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需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园区经贸合作发展应提升“双循环”功能,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成都国际铁路港应综合集成各级各类平台载体功能,统筹协调推进,合力打造我国西部改革开放新高地和现代化国际化成都北部中心。

 

蓝迪国际智库(北京)执行主任胡宇东


蓝迪国际智库(北京)执行主任胡宇东在发言中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八年间,蓝迪国际智库始终坚持以推动“一带一路”的研究与实践为宗旨,积极参与建设开放型世界,为推动政策沟通、增进民心相通、促进务实合作发挥了独特作用,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智库网络、国际网络和企业网络。在未来,蓝迪国际智库也会同大家一起继续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

此外,在会上还发布了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一带一路”主题赛35件获奖作品名单及8个组织奖获奖名单并颁奖。其中,一等奖作品5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20件。

 

获奖作品颁奖现场

 

 

组织奖颁奖现场

 

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外文局指导,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网“一带一路”网、中国发展门户网、中共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宣传部、成都市青白江区国际贸易和现代物流发展局、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成都市青白江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蓝迪国际智库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