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赵白鸽主任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基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中基会创建于1978年,是国家一级学会,原隶属于国家计委,现由中国科协主管。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同志担任首任会长。第七届会长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同志担任。中央主要部委的原领导同志和著名专家担任顾问、副会长。中基会长年担负中央层面政策研究、建言献策和政治经济体制及产业结构的优化发展任务,承载中央和有关职能部门委托的重大课题的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肩负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研究领域涵盖了农业、林业、水利、能源、科技、环保、文化、金融等多个方面,是具有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特点的国家智库。

中基会是蓝迪国际智库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数字医疗新基建、数字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有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郑建邦为大会胜利召开致贺信,第七届中基会会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为大会致辞。

这次召开的中基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首先对第七届理事会、秘书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秘书长孙晓洲做了主题为《忠诚于党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为创建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了会费标准和章程,选举出中基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孙晓洲同志当选中基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

赵白鸽主任在致词中表示,热烈祝贺新一届领导班子当选,相信并期待中基会在孙晓洲会长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更多辉煌成绩。

蓝迪国际智库是中基会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基会自1978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作为重要国家智库,成为了21世纪资源的组织者,在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跨地区的工作中锐意进取,协同创新,推动了国家社会组织评价体系的构建;探索了金融创新和应用;推广三农优化试验区;并将继续推动文化创新示范区、旅游产业示范区、共同富裕和新技术革命内容。

中国科协作为主管单位,具有非常好的资源优势和把关能力,蓝迪国际智库也将继续扩大和发展与中基会的紧密协作。

2021年,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党百年的成功经验,展望了未来发展蓝图,希望中基会能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汇智聚力开新局,同心同向谱新篇。

对于中基会未来的发展,赵白鸽主任表示,希望中基会加强人才资源的发掘,着力培养80、90、00后青年一代,培养综合性人才,提升项目管理能力。进一步发现、挖掘、组织、推介资源,践行智库价值。期待中基会将全球变化、国家需求和自身优势相结合,发展成为一流强大的智库组织。

新当选会长孙晓洲同志对赵白鸽主任的关心和嘱托表示衷心感谢,并对中基会新阶段的工作作出规划和展望。孙晓洲会长回顾了自己在中基会成长与发展的十多年岁月,感恩各届会长、领导对中基会发展的辛勤付出和培育,感谢全体会员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奉献。对于成功当选新一届会长,孙晓洲同志表示倍感压力,也满怀信心。相信在老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全体会员的携手努力下,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下,中基会一定能够砥砺前行,不负重托。

最后,孙晓洲会长用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中一句话结束了致词,“在慢慢的前行的队伍中,我愿意把心拿出来点亮,用很微弱的光照亮道路”。孙晓洲会长期待大家一起努力把中基会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