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网站消息,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与马耳他外交兼贸易促进部长阿贝拉在沪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马耳他共和国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驻华大使卓嘉鹰、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等出席签字仪式。

中马双方一致同意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在“五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两国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马耳他全称马耳他共和国,是位于南欧的一个微型国家,位于地中海中心,有“地中海心脏”,“欧洲的乡村”之称。官方语言为马耳他语和英语,首都瓦莱塔(Valletta)。

马耳他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经济以服务业和金融业为主,旅游业是马耳他主要的外汇来源。马耳他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关系,欧盟是马耳他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另外,马耳他社会保障体系较为完备,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及退休保险制。

马耳他连接欧、非、中东板块,集欧盟成员国、申根区国家、欧元区国家属性为一体,在法律法规、税务、资金结算等方面拥有优势。2014年中马两国政府签署中期合作规划,为全方位提升中马务实合作水平提供指引。2015年马耳他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2017年中马贸易额同比增长31.4%,上海电力、华为、中电投融合租赁、雅本化学等企业在马运营合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