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元首在斐洛里庄园的会晤谈得很好,很全面,也很深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向媒体介绍情况时说到。


达成哪些共识和成果?

一是达成重要共识。两国元首认可双方外交团队自巴厘岛会晤以来为讨论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共识。

在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全面阐述了中方对于稳定改善中美关系的权威立场。拜登总统表示,美中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

中美元首会晤合影厅的两国国旗。图/总台央视


二是打造新的愿景。习主席鲜明指出,这次旧金山会晤,中美应该有新的愿景,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也就是“五个共同”:中美要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

推动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不能只安装所谓的护栏,而是要浇筑坚实的支柱。如何做好“五个共同”,习主席在这次会晤中作了重点阐述。

斐洛里庄园。图/总台央视

三是表达核心关切。双方谈到了很多分歧和敏感问题。习主席说,中国始终致力于构建稳定、健康、可持续的中美关系。同时,中国有必须维护的利益、必须捍卫的原则、必须坚守的底线。习主席在会晤时深入阐述了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还就经贸科技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

拜登表示,我愿重申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五点承诺,即: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会晤现场,忙于拍摄的各国记者。图/总台央视

四是收获重要成果。双方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惠基础上,探讨了各领域对话合作,在政治外交、人文交流、全球治理、军事安全等领域达成了20多项共识。其中一些已经在元首会晤前成熟落地,一些是在此次会晤期间协商达成。主要包括:

指导原则上,两国元首认可双方外交团队自巴厘岛会晤以来为讨论中美关系指导原则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共识。强调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保持沟通、防止冲突,恪守《联合国宪章》, 在有共同利益领域开展合作,负责任管控双边关系中的竞争因素。这七条共识很重要,将为双方下一步深入探讨打下坚实基础。两国元首欢迎双方团队继续就此讨论。

对话合作上,双方决定加强高层交往,推进并启动在商业、经济、金融、出口管制、亚太事务、海洋、军控和防扩散、外交政策规划、联合工作组、残疾人等各领域的机制性磋商。双方同意启动续签《中美科技合作协定》磋商,重启中美农业联委会。

人文交流上,双方重申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同意明年早些时候大幅增加两国间直航航班,就中美教育合作达成一致,鼓励扩大留学生规模,加强文化、体育、青年、工商界交流。

全球治理领域,两国元首强调当前中美应加快努力应对气候危机,欢迎两国气候特使近期开展的积极讨论,包括2020年代国内减排行动,共同推动COP28取得成功,启动中美“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双方还发表了《关于加强合作应对气候危机的阳光之乡声明》。

军事安全和执法领域,双方同意在平等和尊重基础上恢复两军高层沟通,恢复中美国防部工作会晤、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机制会议,开展中美两军战区领导通话。双方宣布成立中美禁毒合作工作组,开展禁毒合作。

欢迎宴会现场的美方听众。图/总台国广


中美分歧双方如何看待?

一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习近平主席详细阐明了中方的原则立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独立”,停止武装台湾,停止干涉中国内政,支持中国的和平统一。

拜登首先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拜登认为,中美关系保持稳定,防止冲突,管控分歧,并在符合双方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有助于两国更好应对各自和共同面临的问题。拜登也重申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承诺。

会晤现场。图/新华社

二是经贸合作。习近平主席还就经贸科技问题表明了中方的立场,指出美方在经贸科技领域对华遏制打压不是在“去风险”,而是在制造风险。这些错误做法以及由此造成的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已经成为最大的风险。打压中国科技就是遏制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剥夺中国人民的发展权利,我们决不答应,也绝不可能得逞。中国的发展壮大有强大内生动力和历史逻辑,任何外部力量都无法阻挡。美方应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取消单边制裁,为中方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

拜登强调,中美经济相互依赖,美国乐见中国发展富裕,不寻求打压遏制中国发展,美国不寻求与中国脱钩,希望中美关系重回正轨。

两国领导人散步交谈,拜登向记者竖起大拇指。图/央视时政(视频截图)


新起点:重返巴厘岛,通往旧金山

从巴厘岛到旧金山,一年来,中美关系因为美方背离巴厘岛共识而跌宕起伏,也让世界忧心不安。

让“旧金山愿景”变为实景,前提是中美对彼此有正确的认知。让“旧金山愿景”落地,需要中美妥善处理分歧,想办法“架桥铺路”;需要中美共同应对人类社会突出的风险挑战;还需要减少阻碍人文交流的负面因素,鼓励和支持两国人民多来往、多沟通。

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王文涛部长将与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女士再次举行会谈,讨论落实两国元首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解决双边经贸关系中的重要问题。旧金山应该成为稳定中美关系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