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如何重回正轨?台湾问题、贸易战、大国竞争如何理解?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如何破局?各洲国家在其中的作用如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利益如何保障?对国际秩序有何影响?

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于今日开幕,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700多名与会代表和观察员参会,对上述问题予以讨论。


再度起航,规模创新高

1. 90余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官方代表团确认出席。包括俄罗斯、美国、英国、沙特、伊朗、巴西、印尼、越南、柬埔寨、斐济等。

2. 国防部长级和军队总长级代表30余位。

3. 东盟秘书长、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亚信秘书长、上合组织顾问、阿盟驻华代办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代表也将参加。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图/中国军网


直面安全议题,回应核心问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共同安全、持久和平”,聚焦全球安全倡议,设4个全体会议、8个平行分组会议,并举办“高端对话”“中外名家对话”“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等专题研讨,组织特色参观活动,拓宽研讨广度深度。

1. 谈什么?

紧扣国际社会安全关切。论坛聚焦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安全问题和全球安全倡议重点合作方向,鼓励相关方增信释疑、求同化异,深入探究解决方案。

图/中国军网


2. 关于核心问题,谈了什么?

(1)中美关系

关于台湾问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无论谁想把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都绝不答应,绝不手软。

关于贸易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表示,应该对中国的整体科技实力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估,美国在经济上对中国的依赖超过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中国的崛起意味着中国是唯一或不多的突破西方国家确立的体系,自己成为一个中心的国家。中国同时是发展中国家和西方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资金伙伴、技术伙伴。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说只和中国进行贸易也可以,西方根本无法围剿。

关于大国关系。崔天凯表示,中美关系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关系,是多面性的;美国对华政策从来都有和中国协调合作的一面、也有遏制中国发展,甚至要“改变中国”的一面。所以中美关系也有两种表现形式,有时合作协调表现多一点,有时候交锋斗争表现多一点,但这不等于说某一面表现多的时候,另一面就不存在了,另一面始终存在,在一定条件下其会成为主要的表现方面。

中美如果“躺平”,可能会发生最不希望的事情。崔天凯表示,中美两个大国若发生冲突对抗,对中美两国及世界肯定是灾难性的。两国大多数人都理性地意识到这一点,但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在什么也不做的状态下,可以自动避免冲突对抗,还需要双方共同的努力。

(2)巴以冲突

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宣布要将一批炮弹援助给以色列,而乌方则表示,这批炮弹原本应该是先给乌克兰的,因此在乌克兰内部也引起了争议,质疑美国还有没有能力、会不会继续支持乌克兰?对此,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表示,光靠武力解决不了复杂的地区安全问题,正确之道还是劝和促谈、安全合作。

(3)关于乌克兰危机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指出,乌克兰危机和巴以冲突提示我们,这个世界最重要的是缺少安全,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安全、持久和平”,这在当今世界正是最为稀缺的。安全、和平要通过对话而来,希望通过北京香山论坛这一直面安全方面的平台,大家能达成一些共识。


助发展中国家发声

发展中国家、国际和地区组织在本届香山论坛中的参与度大幅提升。据会程安排,30日晚间的多场研讨活动议题均涉及发展中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化的期待”“‘全球南方’与全球安全治理”等。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李抒音表示,广大发展中国家虽然数量上众多,但是在国际安全问题上,某种程度上仍是“沉默的大多数”,需要平台、机会来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如果得不到保障,也会对国际秩序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