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联合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特别会议暨第十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巴两国政府、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近60位负责人参会。

图片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联委会中方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丛亮表示,经过十年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已从宏伟蓝图变成现实画卷。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工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向全世界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当前,走廊已从夯基筑台、立柱架梁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未来,中巴双方将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战略引领,紧扣“1+4”合作布局,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落实好走廊远景规划,推动走廊建设提质增效,不断释放走廊发展潜力,将走廊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推动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联委会巴方主席、巴计划发展和特别任务部部长伊克巴尔表示,感谢中国朋友坚定支持和履行承诺,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中巴亲密友谊的重要象征。十年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贸易、开放和繁荣,创造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是中巴经济走廊启动十周年,是走廊发展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未来,巴基斯坦将竭尽全力为走廊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与中国朋友相互信任、共同努力,携手建设更有韧性、更有活力的中巴经济走廊,共同推动构建进步、繁荣、共享的中巴关系。

联委会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工作组分别就各自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和充分交流。中巴双方签署了会议纪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