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在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发出“中国声音”

2016 7 5 日上午,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在中国青岛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发展”,旨在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 2030 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次会议是在二十国集团G20全球峰会召开前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意  义重大的公共外交活动。习近平主席向会议专门发来贺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民间社会组织的关注,也对民间社会组织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博士在大会做了主题演讲,提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在‘共  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下,以创新引领全球发展”的重要观点,引  起了全会的热烈反响。

 





赵白鸽博士发表主题演讲.jpg



赵白鸽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一带一路”是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今世界,全球经济低迷、缺乏发展动力,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 不平等、不平衡的状况依然存在,恐怖主义威胁有增无减,人类社会冲突和自然环境恶化给全球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由此也带来了两大时代呼唤:一是全球治理结构Rule

Governance)改革,不仅是国别的单一改变,更是适应时代挑战的全


 

球治理结构和规则的形成。二是创新路径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全球

 

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信息化、全球化和城市化将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发展趋势。

一带一路”正是在全人类共同面对挑战的背景下,顺应时代呼唤提出的全新思路和发展理念,是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领域在内的全面的创新过程。

因此,“一带一路”是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商、共建、共享”是实施“一带一路”的重要原则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三原则,对于“一带一路”顺利实施和各参与方的互利共赢至关重要。

这意味着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参与者就是创造者,只有大家共同讨论、形成共识,而不是一方对另一方的发出指令,才能形成合力、共同发展。这也意味着共同的宏伟目标引领共同行动,各参与者之间既非实施也不是请求,而是共同努力。这还意味着在此过程中产生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一切成果,都应由合作各方共同享有。

蓝迪智库在“一带一路”探索中的四大创新

 

蓝迪作为中国关注“一带一路”进程的领先智库,在 2014 年底首先启动了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在此过程中实施了四项重要创新。

一是国与国之间共同组成专家和领导团队。这一机制确保了相互


 

之间的响应、协助和促进,也促进了双方的共同融合和发展。

 

二是建立平台和网络。二十一世纪,机构和平台成为重要内容, 同时网络的重要性日益增加。网络能够打破壁垒和界限,让世界变平, 让信息均衡地分布到世界各个角落。

三是实现网络主体的多元化。不仅有政府网络和智库网络,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企业网络。在人类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是重要主体, 没有企业的参与也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蓝迪平台已经包含了千亿量级的企业群体,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同时蓝迪网络也包含政策、法律、标准、品牌、文化、传媒等多种主体。各个主体在蓝迪网络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建立国家间的网络。在“中巴经济走廊”中,不仅仅是经济合作,最近中国红十字会和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建议共同创建了“中巴人道走廊”。在面对发展过程中的灾难、冲突、战乱等人道主义问题时,可以调动一切民间的力量来共同化解。


会议现场9.jpg

 

会议现场

 

 

 

在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多方共同参与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同走互利共赢、和平发展道路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蓝迪国际智库定能凝聚智慧、惠及民生,在全球范围内以创新引领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