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10日上午,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共同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克罗地亚共和国经济、企业和手工业部部长霍尔瓦特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克罗地亚共和国经济、企业和手工业部关于在经济合作联合委员会框架下建立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的谅解备忘录》。中克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是双方携手打造的投资合作新平台,旨在进一步扩大双向投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自2005年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特别是随着“16+1合作”的深入发展,中克两国在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备忘录签署后,双方将本着务实合作的精神,邀请两国企业、商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等投资合作相关方共商共议,不仅加强政策层面的信息交流,而且对双边投资合作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包括就如何改善投资环境开展磋商,以及解决具体投资合作项目中存在的障碍和问题。同时,双边投资合作工作组还将致力于发掘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机遇,为投资合作项目提供面对面对接的渠道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