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比什凯克)国际货运班列开行。西安国际港务区供图

中欧班列“长安号”(西安—比什凯克)首列国际货运班列16日从西安港始发,奔向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班列的开行,为推动中吉两国经贸往来构建起快速高效的物流大通道。

2019年6月,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与比什凯克自贸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西安国际港务区与比什凯克自贸区就共建贸易中心、矿产交易中心、互相设立办事处及定期相互交流访问等达成了共识。

为贯彻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更好服务于两地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携手铁路、海关等部门,开通了西安直达比什凯克的国际物流通道。

当日上午,满载机械设备、工业原料、服装鞋帽等机械制造和轻工产品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西安港,将一路向西,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奔向4361公里以外的吉尔吉斯首都比什凯克,全程运行7天左右。

据了解,西安—比什凯克国际货运班列开通以前,货物通过“长安号”运抵中亚,经口岸分拨至比什凯克,班列开行后将实现整列直达,运输时间由原来的10天左右压缩至7天左右。

西安国际港务区海得邦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部经理杨曦说,这趟班列搭载了他们公司承运的一套工业设备,7天左右就能直达比什凯克。班列开通提高了运输时效,降低了物流成本,一个40尺标准箱运费比原来降低5000元左右。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以更加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提升走出去的“吸引力”和引进来的“竞争力”,实现通道、贸易和产业的良性循环,让“长安号”成为“西安智造”走出国门、沿线国家的特色产品进入中国的“丝路使者”,使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