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7日讯 (记者 佘惠敏)“十三五”期间,我国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目前,我国已经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114个政府间的科技合作协定,参与了涉及科技的200多个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

在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国际大洋发现等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中,我国积极承担项目任务,深度参与运行管理。

与此同时,聚焦事关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快启动由中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各国科学家共同开展研究,实现了从最初的少量参与到重要参与再到主动发起的角色转变。

深入实施“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我国已累计支持8300多名各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培训学员18万人次,启动建设33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与8个国家建立了官方的科技园区合作关系,建设5个国家级的技术转移平台,在联合国南南合作框架下,建立了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基本形成“一带一路”技术转移网络。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活跃在国际科技舞台,为解决全球重大问题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义务,积极推动科学数据和信息共享,搭建面向全球的开放科学共享服务平台,为175个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服务,累计数据下载量超过1.6亿次,向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加强了疫苗、药物、检测等方面的国际联合研发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