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刘贵今颁授勋章。(来源:新华网)


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便是“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之一。


76岁的刘贵今如今已满头白发,但精神饱满。他的一生奉献给对非外交工作,在对非外交岗位坚守、耕耘近40年。花甲之年,他担任了中国政府首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


中非友谊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中国与非洲的友好交往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与非洲国家都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这背后离不开一代代中国外交官的不懈努力。


中非友谊的深化,中非关系的发展,刘贵今是亲历者、见证者,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推动者。


在非工作17年,刘贵今整个外交生涯基本上是和非洲连在一起的。当有人问他去过多少个非洲国家,他自豪地表示,54个非洲国家中,除了当时两个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其余所有国家都去过——报这些国家的名字大概也要一两分钟的时间。


刘贵今曾在采访中自豪地讲道:“踏上非洲的土地,从事了对非工作,我就爱上了这个大陆,爱上了这片沃土,爱上了非洲。从此便一直在非洲工作。”


▲ 刘贵今访问达尔富尔难民营。(来源:人民网)


2007年,西方媒体和政要在苏丹达尔富尔问题上拼命抹黑中国。同年5月10日,62岁的刘贵今临危受命,成为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


当时刘贵今刚卸任南非大使,他回忆说,在当时的情境下,被赋予了两个使命。第一个是努力调解,平息苏丹的战乱。第二是让外界了解中国的立场,减轻外部对我们的压力。


面对国际质疑,刘贵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直接指出:“我们追求的不是减轻美国国会的压力或者是媒体的压力。我们追求的是问题的实际解决,我们追求的是实实在在帮助苏丹结束战乱,实现和平和发展。”


就任期间,中国的外交政策获得非洲各国广泛认可,令刘贵今大使十分感动。他认为,这与“中国不干涉其内政”有关系,中国并不像别的国家一样寻求地缘政治的利益。


“一带一路”倡议担负重要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非洲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也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


刘贵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之后,非洲国家热烈、积极地希望能够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行列。非洲国家把“一带一路”看作一个对话合作的平台,能够使中非双方共同受益。


在刘贵今看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广泛欢迎,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保障“一带一路”合作的顺利推行,这是利他、利己、利国际社会的。


创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等领域全方位合作最为重要的平台。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的积极推动者,刘贵今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非合作论坛已成“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数据显示,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成立以来,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突飞猛进。中非双方在政治、经济、商贸、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众多领域的交流合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双边贸易额和中国对非投资额双双大幅增长。2000年,中国在非投资仅有几千万美元,双边贸易额仅为106亿美元;至2019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1100亿美元,双边贸易额更是突破2000亿美元。


▲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来源:新华网)


2018年9月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所举行的规格最高、出席领导人数最多、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峰会。会议期间,中国同28个国家和非盟委员会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掀起了又一波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


对于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当中所担负的作用,刘贵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间担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北京峰会可以作为一个标志或者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对接“一带一路”,使中非合作论坛的目标和“一带一路”对接起来,中非合作的的确确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努力


年过古稀的刘贵今大使至今仍奔走在对非工作一线,向世界讲述中非友好的故事。刘贵今表示,中非友好事业需要星火相传、代代相传。退休之后,他深感仅有对非的研究,没有涉非的教育是不完善的。


秉承着青年人决定了未来的理念,刘贵今从政界转身学术界,用过去丰富的对非工作经验,积极从事培养中非关系未来下一代的工作。


▲ 2017年10月,刘贵今参加清华博士生“一带一路”实践分享会。(来源:清华新闻网)


刘贵今表示,作为新中国的外交人员,需要加强学习,具备坚定的立场,宽广的视野,广博的知识与出色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个宏大的目标。


“中国的命运、非洲的命运跟世界的命运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我会在我的有生之年,向中国人民、向非洲人民、向世界人民,尽可能地用他们能够听懂的语言讲中非友好的故事,为增进中非之间的友谊和合作,贡献一点点微薄的力量。”刘贵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