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4-15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在北京参加亚洲政党丝绸之路专题会议开幕式,并在“民心相通”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58.jpg

民心相通”分论坛现场

 

赵白鸽博士在演讲中表示,2013 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着眼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新型国际关系战略高度,主动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合作倡议。该倡议在传承“和平友好、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定、互利共赢”的古丝路精神基础上,又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旨在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挖掘市场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取得重要进展。今年 3 月,中国正式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面系统阐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目标、机制等内容。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认同日益增加,参与热情持续升温,合作态度更趋积极。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共建或对接“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批具体项目稳步推进。“丝路基金”已全面启动,57 个意向创始成员国正式加入亚投行,这些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59.jpg

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互联互通为重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赵白鸽博士代表蓝迪国际智库发表主旨演讲

 

赵白鸽博士表示,“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共同事业,要实现其愿景和目标,须各方通力合作,相向而行,一齐朝利益、责任和命运共同体终极目标迈进。而民心相通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与国之间能否保持长期稳定友好关系,归根结底在于双方人民之间的认知、交流和互信水 平高低。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也是“一带一路” 建设的五大重点领域之一。作为国家和社会决策智力支持的重要载体, 智库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方面的作用日益 凸显,国家也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具体举措。新 形势下,智库在促进民心相通领域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另一方,“知易行难”,智库如何服务好民心相通则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 个重大而现实课题。

赵白鸽建议:一、提升国际化水平。“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共同事业,离不开包括各国智库在内利益相关方的参与和互动,特别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背景下,智库交流更应面向世界,统筹利用好内外脑资源,服务国家发展和总体外交大局。与西方国家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国际化水平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建议加大国内智库“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拓展力度,积极与沿线国家具有重要影响力智库开展合作,打造开放型智库网络平台,相关政策建议更多融入外方视角,具体措施更多反映共同诉求和主张。

二、坚持结果导向。目前,受制于各种客观因素,一些智库研究难以深入实际,起草报告缺乏可行性建议,存在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现象,亟需改进。面对“一带一路”这一几无先例可循之宏图伟业,智库交流与合作应更接地气,坚持结果导向,建立量化考核指标,主动走到一线,摸清摸准“一带一路”建设各方实际需求,提出切实管用的措施,供决策部门参考,服务好参与主体,尽最大努力提高智库研究成果的转化率。

 

三、创新交流合作方式。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应与时俱进,创新交流合作方式。在研究方式上,可灵活采取委托研究、资助研究、联合研究等多种形式;在经费来源上,除传统渠道外,建议积极探索设立专项基金会、引入私营部门等做法,实现自我造血或部分自我造血功能;在交流形式上,不拘泥于实体互访和考察,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成果,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使用即时通讯工具、设立相关网站等密切国内外智库间日常交流互动,既节省大量时间和经费,又能显著地提高效率。

四、构建信息分享平台。信息是决策参考的重要依据和宝贵资源, 具有较高价值。智库交流合作中应注意用好各自联系的渠道和资源, 及时汇总存储各方信息和数据,构建信息分享平台,互通有无,形成合力,对所有相关方开放,最大程度降低信息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提高各单位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各方可通过信息和业务交流,实现各个层面的共享和协调,达到信息共享,活动协调,减少重复性研究,共同推动形成优势互补、各有所长、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局面。

赵白鸽介绍,本着上述原则和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蓝迪智库成立于今年 4 月,是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由中国社科院牵头成立,整合国内外政党、政府、议会、官方智库、社会智库、企业实业、金融保险、国际组织、社会组织、媒体机构等各方面资源,围绕国际重大项目推动研究与发展,当前聚焦“一带一路”建设。蓝迪国际按照适度超前、服务决策、推动发展的宗需求结果导向、国际资源互补、开放合作共赢的工作原则,通过高层倡导、协调合作、政策服务、能力建设、宣传推介、专题研究等方式,形成政策建议,提供系统服务。蓝迪具有以下三大特点:

一是资源整合平台。不同的思想在这里碰撞交融,不同的色彩在这里绚烂绽放,不同的乐曲在这里交织奏鸣。蓝迪国际致力于实现社会、市场和政府的联动,通过多边与双边机制,凝聚优势资源,对接发展需求,评估综合环境,识别风险因素,提出应对策略,提供系统服务,为高效地整合资源推动发展添砖加瓦。

二是人才汇聚平台。蓝迪国际致力于同全球及国内知名智库、企业及社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建立精英库、专家库和青年人才库, 搭建政府、市场、社会间的合作平台,支持各领域在宏观治理、中观管理、微观执行等各层次的人才脱颖而出。蓝迪国际将以交流、研讨、培训等方式不断推进中国人力资源的发展,为中国的国际化进程添砖加瓦。

三是相互学习的平台。蓝迪国际运用最新的科技成果将信息、知识和思想实现最广泛的传播。蓝迪国际坚持需求与结果导向、国际与国内资源整合、市场管理运作、开放合作共赢的工作原则,通过高层倡导、协调合作、政策服务、能力建设、宣传推介、项目推动等方式, 为加快实现“中国梦”与“世界梦”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成立短短半年来,在各方鼎力支持下,蓝迪智库先后成功举办了海口“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等重要外事活动,出访巴基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奥地利等沿线重要国家并与有关机构建立起长期伙伴关系,构筑各方广泛参与平台网络,还组织赴新疆等省区开展地方对接“一带一路” 倡议实地调研。应该说,蓝迪智库目前发展势头良好,成效显著,影响力快速上升。仅以今年 8 月举行的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 论坛为例,来自两国政府、议会、政党、工商、智库、青年、媒体等各界 300 多位代表出席论坛,围绕“共商中巴合作,共建繁荣走廊,共享和谐发展”主题,开展热烈互动与讨论,开幕式上签署了 20 合作备忘录,总价值达 103.5 亿元人民币。通过了《克拉玛依宣言》, 呼吁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对话协商平台定期化机制化,促成新疆喀什地区与巴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正式建立友好地区关系。成果丰硕。

赵白鸽表示,今天的亚洲,是多元的亚洲、合作的亚洲、崛起的亚洲。各国政党增进合作,必将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深化中国与亚洲各国的合作,促进亚洲国家的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在政府间合作基础之上,需要政党、智库、媒体等力量的参与。蓝迪愿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服务一带一路。期待通过本届丝路政党论坛结交更多朋友,开展交流对话,探讨合作可能,携手促进包括民心相通在内的全方位互联互通。

本次会议以“重塑丝绸之路,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旨在促进亚洲国家和丝路沿线有关国家政党更好了解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并开展相关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柬埔寨人民党主席、首相洪森,蒙古民主党主席、议长赞·恩赫包勒德,格鲁吉亚议长乌苏帕什维利,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联合主席德贝内西亚分别致辞。来自 30 余个国家的 60 多个政党和政党组织的代表以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工商界人士、媒体代表出席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能够代表蓝迪国际智库出席开幕式并作为主讲嘉宾,体现出中央政府对议会和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突出作用表示高度重视。

60.jpg

赵白鸽博士与印尼前总统梅加瓦蒂女士亲切交谈

 

赵白鸽博士与印度尼西亚前总统梅加瓦蒂女士深入商谈,就中国与印尼的合作前景、智库在中国与印尼合作中的巨大潜在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梅加瓦蒂女士充分认可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希望尽快建立中国-印尼专家委员会,以进一步推动中印合作。


61.jpg

赵白鸽博士与孟加拉国议员依姆兰·艾哈迈德会面

 

在赵白鸽博士与柬埔寨副首相索安的会面中,索安表示,中国与柬埔寨是友好邻邦。新丝绸之路的建设可能大大缩小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距离,促进世界更加平等、均衡地发展。

在与孟加拉国议员依姆兰·艾哈迈德的会面中,赵白鸽博士肯定了孟加拉国在中国与南亚合作中的重要性,并期待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对孟加拉国的访问。


62.jpg

 

                赵白鸽博士与巴基斯坦大使马苏德·哈立德会面

 

自成立以来,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致力于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建立邀请中国和巴基斯坦资深专家组成中巴专家委员会,创办克拉玛依论坛、举办中巴经济走廊企业国际研修班等形式,以国际智库为资源整合平台,积极发挥政治、市  场、社会联动和国际国内资源双轮驱动的机制优势,扎实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的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