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迎来了她的70周岁生日,在众多的祝福贺信与祝辞中,她收到了一则来自异国另一位七旬老人热情洋溢的祝福,这位老人就是乌兹别克斯坦前文化体育部部长、前国会议员、蓝迪国际智库海外专家委员会委员、乌兹别克斯坦国立世界语言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


(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部长的推特原文)




在祝辞中,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写道:

“在赵白鸽女士的生日之际,作为成功而有影响力的中国女性,她收到了来自各方的祝贺。她毕业于剑桥大学,曾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多年,也曾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在过去的五年中,她一直管理着中国14个领先的智库中心之一。赵白鸽博士掌握多种语言,并积极参与解决国际冲突的科学和分析工作,中国外交政策坚持尊重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也有赵白鸽女士的贡献,而在加强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与中国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方面,她也做了很多工作。赵白鸽女士很乐观,和她聊天、和她交朋友很愉快。她在塔什干调研的几天成为了对乌中友谊的真正喝彩,其促成了一次真诚的两国知名人士的会面。这是一件美好的事,两年前,赵白鸽女士在塔什干庆祝生日,我们和我们的朋友在纳瓦依大剧院庆祝了这美好的一天,之后在乐团和塔什干爵士乐队的音乐会上结束了这一天。尊敬的赵白鸽博士,值此美好的寿辰之际,祝愿友谊长存,祝愿身体健康,祝愿您在您负责的领域取得新的成功,为加强乌中关系做出进一步贡献。乌兹别克斯坦人民爱您,欣赏您,珍视您。”

一封祝寿的贺信,字里行间体现着两位七旬老人间跨越国界的友谊,也讲述着多年来中乌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好故事。


(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部长(右)和赵白鸽博士(左))


乌兹别克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的重要节点国,与中国一直保持着牢固的友好关系。中乌双方始终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贸易投资、交通运输、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


(2019年5月,赵白鸽博士抵达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夫人卡里莫娃(左)和赵白鸽博士(右))


2019年5月,在库兹耶夫部长的引荐下,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前往乌兹别克斯坦,并与乌前总统夫人卡里莫娃会面。乌前总统夫人卡里莫娃提出愿意为蓝迪国际智库与乌方合作提供大力支持并迫切希望借助蓝迪国际智库的平台优势通过深层调研、政策沟通、精英培训等方式加强中乌两国在科技、人才等高端知识领域的交流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前总统夫人卡里莫娃、赵白鸽博士在参观乌前总统卡里莫夫图片展后与当地群众合影)


(赵白鸽博士着乌兹别克斯坦民族服装,共筑中乌民心相通)


(赵白鸽博士在乌兹别克斯坦的首任总统伊斯洛姆·卡里莫夫纪念馆前向其敬献了花篮)



(乌兹别克斯坦的首任总统伊斯洛姆·卡里莫夫纪念馆)


2019年9月30日,在赵白鸽的倡议下,由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起并组织实施的“一带一路”(第二届)爱心光明行走进乌兹别克斯坦活动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启动,蓝迪国际智库秘书处及蓝迪平台的企业家们积极奉献爱心,对活动予以了支持。蓝迪国际智库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合作与研究的同时,也时刻关注“一带一路”公益行动,以此进一步促进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建设民意基础。蓝迪国际智库以大爱精神播撒了公益的种子,以弘扬文明风尚传递正能量。


(“一带一路”(第二届)爱心光明行走进乌兹别克斯坦活动照片)


在这次成功的合作后,蓝迪国际智库见证了更深厚的中乌情谊。在疫情期间,库兹耶夫部长向蓝迪国际智库寄来一封情真意切的“家书”。在信件中,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早承认乌兹别克斯坦独立的国家之一,并在塔什干开设了第一个大使馆。在我国建国最困难的时期,贵国竭尽所能为我国提供了政治支持。当我国国内的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在国外的支持下试图对我国的宪法秩序发动恐怖袭击和恐怖威胁时,只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向世界表明,他们不干预乌兹别克斯坦的内政,并在困难时期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了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作为回应,乌兹别克斯坦也支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我每隔一天会在塔什干的中国咖啡馆和饭店用餐,向所有人展示,病毒不是中国人,也不是中餐。”

“我决定尽一己之力,用自有资金向新冠病毒基金会捐款4000元人民币。请接受我的微薄之力,以购买必要的医疗或消毒剂来对抗新冠病毒。”

——乌兹别克斯坦前文化体育部部长、前国会议员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

(2020年2月9日)



(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部长)


两位七旬老人之间的几则互相问候,不仅透露着两人跨越国界的友谊,更反映着“一带一路”中,中乌人民手牵手,心连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大爱精神。因为有大爱,让更多的中乌人民互相了解、互相热爱、互相信任;因为有大爱,将会有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愿意与中国友好往来、合作,共同发展繁荣。让这份爱形成强大的爱的洪流,为民心相通、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运动带来不竭的源泉!

中乌人民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