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现场


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承办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日前在海南海口举办。与会专家就切实抓好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任务,对标世界高水平开放形态,打造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交汇点等热点议题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为海南建设高质量自贸港建言献策。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倪强、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国梁以及相关领导出席。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在会上发言


2020年,海南GDP达到5532.39亿元,同比增长3.5%,高于全国水平,人才和新设企业数量均增长了100%。冯飞表示,海南发展态势迅猛,经济新动能开始聚集形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当中,海南处在国内国际大市场的战略交汇点,有着无穷大的力量。海南省委省政府将把握正确方向、提高风险管控,大力推进自贸港的功能建设,在新发展格局当中贡献海南力量。

冯飞强调,尽管海南当前总体发展态势很好,但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比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任重道远、高端人才及民生建设等存在短板等。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切实完成好“底盘提上去,亮点做出来”的双重任务,欢迎各界专家为海南立足自贸港战略定位,加快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宝贵的智力支持。

 

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在会上发言


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在主旨报告中指出,近一年来,中央部委出台了100多个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其中制度性建设方面的政策有40多个。今年6月10日,全国人大出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短短几年,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渐形成,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的关心和全力支持。

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黄奇帆建议,应把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对标国际自由贸易制度规则,补齐海南在服务贸易、金融、公共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短板,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迟福林

在会上发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表示,应把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建成连接中国市场与东盟市场的重要枢纽。迟福林指出,海南地处“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中心位置,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同时,RCEP协定生效也将为海南自贸港带来重大战略机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贾康在会上发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贾康在主旨报告中指出,海南要建设完善的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应具备“三个支撑”和“一个保障”。他说,“三个支撑”即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政策和外汇便利化措施的政策支撑;由银行、企业、清结算金融基础设施形成的业务支撑;由宏观审慎监管和具体业务真实性监管组成的风险支撑。“一个保障”是指通过优化完善金融配套设施、人才培养、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为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中国银行原行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礼辉在会上发言


“数字化技术创新正在重构金融模式。”中国银行原行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礼辉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海南作为国家指定的全岛实施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大特区”,应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先行一步,探索建立共享征信系统、自由贸易认证系统及穿透式的金融监管系统。

此外,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吴士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规划研究所所长程楠、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德冰、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洲等数十位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参加了此次高层咨询会,并结合国际自贸港建设经验和海南本地实际情况,分别对海南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国际形势、新技术革命、区域发展、碳中和、人才干部问题、旅游及数字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理论联系实际的建议。

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参加此次高层咨询会的专家研究型与实践型兼备,为海南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视野开阔、含金量高的对策建议。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持续关注海南这片“热土”,并汇聚专家、机构等各类资源,助力海南高质量开展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