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23-24日在海口举行,期间召开的“海南省商文旅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海南全域旅游时代下的传播与旅游推介、城市文化IP对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的思考、数字化时代的智慧全岛旅游等议题展开讨论。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发表致辞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总规划师周安伟在致辞中介绍,海南致力于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购物天堂、度假天堂、康养天堂,未来海南将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发展。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作主旨报告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局长周明伟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发展旅游也是提高对外开放能力的手段,海南可以利用本土自然之美、文化之美讲好中国故事。他建议海南全岛统一规划,制定旅游发展目标,提升人工智能应用水平,完善酒店管理、景点管理的职业教育。

“中国具有海洋强国的基因。”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刘德喜说,“海南要考虑战略纵深,加强海洋文化产业与宣传教育基地建设。”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泓洋在会上发言


对于文旅产业如何发展,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周泓洋建议,要深耕海南这片热土的旅游和文化,文化引领、以美为媒、融合创新,以文化创造新价值,以文旅资源形成自贸区品牌,从而促进产业升级。

 

蓝迪国际智库副秘书长、横琴财政与金融局私募部副部长马融在会上发言


文化旅游在自贸港背景下既是重要产业,也是加强国际合作、扩大朋友圈的重要抓手。蓝迪国际智库副秘书长、横琴财政与金融局私募部副部长马融认为,如何打好文旅牌,对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非常重要,海南文旅产业发展需要在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水平、产业链搭建、与“一带一路”国家链接等问题上破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海南能借助蓝迪智库的力量,推动商文旅产业发展。

“数字化智慧全域旅游是海南可以弯道超车的机会条件。”诺德青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潮说,“建设一个基于服务营销管理运营,面向政府、企业和游客这三大对象的数字化全域旅游的体系,让海南的产品标准化、数字化。”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执行秘书长陈奕名在会上发言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执行秘书长陈奕名表示,海南发展应该抓住文化合纵、产业连横两个关键。他建议海南建立城市跨区域机制,利用“海南+京津冀”“海南+三长角”“海南+大湾区”等六个模式实现跨区域发展。同时,海南可以推进建立商文旅矩阵,以国家课题为政策聚焦和赋能抓手,以文旅智库企业群为投资抓手,以产业合作和规划、招商、培训、会议为工作抓手,建立系列经济价值。

 

海南省商文旅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高层咨询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承办,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