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日前在海口召开。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黄奇帆在主旨演讲中建议,海南用足用好用活国家赋予海南的系列支持政策,着力补齐短板,在加工贸易、服务贸易、数字经济、医疗卫生教育等领域抓住发展机遇。

此次高层咨询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承办,旨在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言献策。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贾康、中国银行原行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礼辉等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并就海南自贸港建设展开热烈讨论。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光辉、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倪强、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国梁以及相关领导出席。

 

黄奇帆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在会上,黄奇帆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支持,一年来,各部委出台100多项政策,推动自贸港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海南应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对标国际自由贸易规则,补齐在服务贸易、金融、公共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短板。

黄奇帆认为,对外贸易方面,海南可用好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两头在内”的加工贸易,发展服务贸易和离岸、转口贸易,推动高科技产业落地,建成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枢纽。他说,海南要用好离岛退税政策。过去,由于国际奢侈品品牌供货价格和关税等因素,中国大陆奢侈品价格高于国外,中国消费者每年在国外的奢侈品消费金额相关可观。当前,奢侈品品牌普遍下调对中国的供货价格,海南的离岛退税政策使得其奢侈品价格竞争力大幅提升,这对海南的发展、对促进我国贸易平衡都将起到一定程度的作用。

金融方面,黄奇帆建议海南用好央行、银保监会、外汇管理局出台的金融改革政策,提高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发展航运金融等现代服务业,招引金融机构和高端金融人才,完善海南金融生态体系。

在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黄奇帆建议海南引入国际优质医疗资源与教育资源,以满足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黄奇帆表示,随着国际形势发生变化,我国对国际一流教育和医疗资源的需求转移国内,海南宜抓住此契机,通过引入全球高端资源满足国内家庭的需求。

在谈到数字经济发展问题时,黄奇帆认为海南在跨境电商领域可大有作为。他认为,跨境电商前景广阔,到2035年左右,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将通过跨境电商实现。海南可以通过完善数据交易平台、海关监控平台、物流平台使跨境电商涉及的各个节点无缝对接,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机遇。

黄奇帆还强调,在自由贸易港背景之下,海南机场应乘势向上发展,力争到2030年成为拥有100条国际航线、100万吨国际货物、5000万人次以上吞吐量的国际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