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2 16 日新春伊始,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在北京召开关于“一带一路”中巴信息走廊推动建设情况汇报会。CSIP 信息团队以及文思海辉副总经理武鹏飞参加汇报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出席会议。

CSIP 平台处副处长杨东日向赵白鸽主任汇报了中巴信息走廊推动进展。他表示,在赵主任的指导下,CSIP 卢山主任带领中巴信息走廊团队,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推动,在“一带一路”中巴信息走廊推动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2016 年,CSIP 将在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积极联合国内外著名智库、专家学者和研究机构,开展中巴信息走廊总体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二是积极推动和支撑中巴两国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三是联合国内外优秀教育培训机构发起成立国际信息丝绸之路产业研究院,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紧缺信息技术人才和高端管理人才;四是推动建立中巴对等信息产业园区,依托新疆软件园、乌鲁木齐云计算基地等建设中巴信息走廊核心园区。同时,在巴基斯坦布局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区,与新疆中巴信息走廊产业核心园区实现互联互通。

随后,CSIP 平台处副处长王永凯和技术总监陈跃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中巴对等信息产业园区和蓝迪国际智库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文思海辉副经理武鹏飞介绍了企业在多语种翻译平台建设支持工作的进展。CSIP 信息团队其他相关成员也分别介绍了“一带一路”中巴信息走廊相关的金融和项目推进情况。

 

 





 最后,赵白鸽主任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表示,CSIP 在“一带一路”中巴信息走廊推动建设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她对 CSIP 体同仁表示感谢,并将一如既往地对 CSIP 信息走廊相关工作给予支持。同时,她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 CSIP 要聚焦国际信息丝绸之路产业研究院和中巴对等信息产业园区制定详细的商业计划书;二是要加强和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沟通,提高项目执行效率;三积极争取工信部和相关部委的支持,推动项目落地;四是扩展企业资源,加强资源整合能力;五是从国家层面加紧国际信息丝绸之路产业研究院项目立项,树立“一带一路”相关项目的权威性。最后,赵白鸽主任向参会全体人员致以新年问候,并祝 CSIP 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功。

主任向参会全体人员致以新年问候,并祝 CSIP 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成功。

2.6.png

中巴信息走廊汇报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