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7 14 日,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在大连开幕,此次人道主义国际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主办。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斯斯伊,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执行副理事长潘峙钢等领导和专家,来自阿富汗、孟加拉、斐济、意大利、伊朗、伊拉克、缅甸、尼泊尔、挪威、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德国等国,以及国内多个省及自治区的红十字会或红新月会重要代表出席此次论坛。

中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陈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 2016 年成功举办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是人类人道主义行动中非常重要的事件,在峰会当中国际社会达成了非常多的重要共识,接下来的重点在于必须要把达成的共识转换成具体的行动,因此本次大连论坛非常重要。他表示,目前全世界范围有众多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组织,也有众多人道主义志愿者。但是为了实现人道主义目标,还需要更多的支持。目前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已经有蓝迪国际智库以及蓝天救援队等国际机构作为合作伙伴,有效地推动了人道主义事业的发展。此外,近年来中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为红十字会人道主义行动提供了一个黄金机会,得以继续扩大影响力及覆盖面。中国红十字会可以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合作中,加


 

7.jpg

深国家与国家、人民和人民之间的沟通,提升人道组织国际形象,这是我们必须为国际社会做出的贡献。

陈竺副委员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她指出,在 2016 年举办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形成“十亿人恢复力联盟”项目,旨在为增强十亿人的恢复力而采取相关措施,获得了广泛认可。在此基础上,为落实峰会成果,召开了本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本次论坛旨在通过对各国资源的有效整合,进一步推动

十亿人恢复力联盟”项目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协同作用、相互补充,为全球政治、经济、社会、人道的全面发展作出贡献。


 

8.jpg

 

赵白鸽主任主持开幕式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哈吉阿斯斯伊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国际上重要代表齐聚一堂,证明了当前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发展如火如荼。他认为,中国提出的

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还有一层含义,即和平与人道的丝绸之路,是不同人种、不同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之路。在过去的几周当中,中国出现了严重的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影响范围很广;而在叙利亚和也门,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和地方也在遭受着动荡和战乱,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发挥国际人道主义的作用。目前在国家地区层面和全球层面,都已显示出领导者的作用,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人道主义网络,有 1700 万志愿者,而在亚太区域我们就有 40 个国家红会,12 万个分支机构,和 900 万个志愿者。希望未来国际联合会与中国红会及其他姐妹国家红会,包括与蓝迪国际智库等国际性合作组织一道,进行更为广泛的合作,发挥出更强大的作用。


 

9.jpg

 

哈吉阿斯斯伊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突发事件应急预防管理模式,他谈到,现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案体系,建立了涵盖中央和地方,上下统一,职责明确的应急管理机构。而我们红十字会系统的紧急事件响应预案,在中国的应急预防管理体系当中,也早已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加强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外应急管理的先进理念、方法和技术,非常期望在未来扩展与蓝迪国际智库等国际化平台组织的合作,发挥市场机制和平台资源的作用,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提高我国境外安全保障能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和平丝绸之路。

10.jpg

闪淳昌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11.jpg 

意大利红十字会主席弗兰西斯科罗卡在演讲中指出,对于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人道主义  组织来说,当地化和本土化是至关重要的。在我们现在的世界当中,出现了非常大的变革, 也面临着很多人道主义危机和挑战,同时整个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扁平化,各个国家相互影响。我们必须要学会共同应对这个挑战,要相互学习,要共享各自本地化的信息和资源以更好地预测和应对国际性灾难。同时需要调整和适应找到更好合作伙伴,与国际化的智库等平台组织开展合作是一条很好的途径,有利于集聚资源获得合力,共同应对灾害。

弗兰西斯科罗卡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大连国际论坛”是蓝迪国际智库继 2016 9 月“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后行动中国德宏国际研讨会”后主办的又一大型人道主义国际论坛,它的成功召开将有利于集聚国际资源,推动世界人道主义峰会上形成的“十亿人恢复力联盟”项目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协同、相互补充,共同满足各国对人道主义的需求,为全球政治、经济、社会、人道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