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晚,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的主要承办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隆重推出的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主题活动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文化街精彩亮相。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使领馆、蓝迪国际智库、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福建省外事办等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如何引领科技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中国电科日活动成功举办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雷春美,中国电科集团总经理助理朱崇锦,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等中方领导;格鲁吉亚驻华使馆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南非驻华使馆大使谢胜文、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参赞索科尔•罗曼、科技参赞亚基莫夫•彼得、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一等参赞马里安博佐维奇、南非驻华使馆经济参赞史嘉杰、格鲁吉亚驻华使馆领事苏碧柯科齐基安妮、匈牙利驻华使馆一等秘书鲍洛安、南非驻华使馆一等秘书等外方领导嘉宾出席活动。赞比亚民航局通导部部长阿利耶尔·菲里、白俄罗斯内政部内政司司长德米特里·瓦列耶维奇在线上参会并发表演讲。


赵白鸽主任做主旨致辞


此次主题活动中,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作为主宾发表致辞。

赵白鸽首先高度评价中国电科以第四次产业技术革命为主导,高度关注世界前沿科技,以强大科研能力在世界快速变局中保持稳定发展,尤其注重将军用科技应用于民用领域,将产业发展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相结合,打造出完整产业链和专业人才,推进新基建和新型制造业发展,为国家进步、人民幸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电科智慧。

赵白鸽进而表示中国电科积极投身“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建制成体系地打造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不但在国内重点城市包括福州等进行推广落地,更是不断融入“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信息化建设,围绕安防、交通、司法、能源、教育、金融等多领域,将民用网信事业的中国方案推广到南亚,东南亚,中亚、中东欧等国,并且注重当地人才培训和服务质量,与目标国建立非常亲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赵白鸽同时表示中国电科长期以来注重与智库机构的密切合作,在与蓝迪智库的具体合作中,及时了解到了世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前沿科技,拓宽了技术合作领域,通过智库平台找到了合作对象,培养了一批有理想有专业有国际视野的优秀管理者,打造形成了自身的体系能力,成为了新形势下不可阻挡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赵白鸽强调当前世界面临着第四次产业革命带来的社会变革,也面临着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全球共同挑战,希望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引领者们,充分学习并利用好知识经济、人工智能、5G技术、大数据处理、智慧城市、北斗应用、气象预警、健康医疗等先进技术,努力成为一带路沿线各国的亲密合作伙伴,为全人类谋幸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非大使谢胜文做主旨发言


南非大使谢胜文在主旨发言中祝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取得了光辉伟大成就,表达了巩固和加强双边政治经济往来的重要性,对于中国政府成功抗击疫情表达了高度赞赏。除了在两国的经贸投资、旅游发展、人文交流,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农业领域、能源矿产、科技合作等合作领域外,尤其希望在数字经济领域,得到中国电科的方案支持,对于未来两国在青年培养和未来的科技合作充满信心。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田耀斌做大会发言


在接下来的活动中,中国电科集团旗下中电莱斯、中电博微、中电网通、中国网安分别从通信导航、交通管理、国家信息化、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应急、密码安全等方向作了《专注网信事业共建智慧世界》、《中国电科四型机场智慧解决方案》、《太赫兹智能安检系统》、《应急通信指挥和调度系统》、《万物互联、全面感知的新型智慧城市密码保障体系》的方案推介和精彩分享。活动期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际公司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最后的沙龙座谈环节,南非驻华大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塞尔维亚驻华使馆一等参赞、白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围绕数字丝绸之路作为一带一路的新引擎,就国家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数字经济建设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充分交流观点、分享成功经验、畅谈未来发展。


沙龙座谈交流

 

本次中国电科电科智慧点亮数字丝绸之路主题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分享了中国电科在数字经济建设的成熟理念,展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进成果,把中国电科日活动打造成为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的最大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