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在北京铁道大厦共同召开了重点信息技术企业“一带一路”信息走廊建设闭门研讨会。包括阿里、腾讯、百度、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电科等在内的22家重点信息企业和园区的代表参加,共商中巴信息走廊建设。

会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卢山主持,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赵永红和规划司投资处处长文剑参会并作重要发言。

赵白鸽认为,信息走廊建设不仅仅是基础设施的建设,更是一种信息经济。信息走廊的建设还将在空间上做扩展,覆盖整个“一带一路”,并吸引西方发达国家的参与。她呼吁,进一步加强中巴信息走廊建设的顶层设计,希望有关部门推动中巴信息走廊列入国家十三五计划,进一步探讨和企业的合作模式,包括引入PPP模式、设立做实相关行业联盟等,积极推动信息走廊的建设和发展。

 

赵白鸽博士讲话

 

卢山介绍了中巴信息走廊建设的总体思路,包括中巴信息走廊的筹建进展情况、建设思路和内容。会上,参会企业和园区结合自身业务,阐述了未来跨境业务发展的计划,并表达了积极参与中巴信息走廊建设的意愿。他们建议,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卡拉奇等地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集聚园区,并设立基金来支持中巴信息走廊建设。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状况和业务布局,积极配合中巴信息走廊下一步的规划,共同建设好这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