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国际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蓝迪国际智库出席本次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在会上发表演讲。

赵白鸽博士表示,当前国际秩序正处于调整和重组期,因此全球治理结构的创新至关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回顾“千年发展目标”的实施过程,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深入研究和总结推广经验,进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她认为,第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面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第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需要更加切实可行的评价体系,各项相关指标的制定必须动员更广泛的参与。第三,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和共同参与,对目标进行全面评估。她表示,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对全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有重要借鉴意义。

 

 


此次会议是针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一次闭门讨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国际法律发展组织(IDLO)负责人IreneKhan,前UNDP中国总代表KhalidMalik、UNDP中国副主任PatrickHaverman等知名学者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参会。会议旨在讨论今后15年为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169个具体目标的努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三个层面: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推动,包括对执行手段、财政资源、技术开发以及能力建设方面的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