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上午,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国家主管部门、地方政府、外国驻华使馆,波音、空客、中国商飞、中航工业等国内外航空业巨擘以及国内科研院校、金融机构近400位嘉宾出席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陈元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等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秘书长邢军主持会议。

陈元副主席指出,加快推进海陆空全方位的国际运输便利化,是适应“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必然要求。航空通道和高速公路通道、高铁通道一起构成欧亚大通道,为“一带一路”地区国家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创造了条件。中国企业应依托中国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不惧困难,积极参与境外投资合作,寻找发展机遇。他同时提出,应从整体上构建更加全球化、市场化的融资框架和金融合作体系,吸引国际资本、沿线国家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航空产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快速推进的先导产业和关键产业。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是我国“十三五”期间乃至今后若干年新的经济增长极。我国航空产业发展潜力巨大,然而,起步晚、发展滞后却是不可回避的现状。广东龙浩航空集团副总经理贾子良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航空货运物流基地建设、航空运输能力提高和信息产业平台建设,是构建‘空中丝绸之路’国内部分的三大战略支撑。打造‘空中丝绸之路’将推动我国航空物流产业跨越式发展乃至整个民航产业链的整体发展,也有助于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新经济增长点的培育。

此次论坛由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主办,广东龙浩集团承办,围绕航空产业服务“一带一路”,促进“军民融合”的主题,国内外航空和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商界精英共同解读国家航空产业发展政策,分析低空服务体系建设前景,研究航空产业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我国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邀请到中科院院士、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杨凤田,空军大校、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王洪福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潘峙钢等重量级专家,分别从绿色通航助力空中丝绸之路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发展之前瞻、军民融合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等战略高度作了主题演讲。

空客中国销售副总裁侯宇和波音公司东北亚销售市场执行总监霍达仁,从抓住中国航空发展机遇,打造“欧亚”空中丝绸之路及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以航空领域合作求共赢共进的角度做了主题演讲。国际化的视野和行业领先的视角,给嘉宾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感受。此外,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闫桂军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中保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苏峻,从金融创新、产融结合角度,阐述金融助推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9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围绕“空中丝绸之路”主旨展开演讲,高屋建瓴又不失精彩生动,串联出一场思想激烈碰撞的学术盛宴。

本届论坛上,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和广东龙浩集团还共同发起成立航空产业基金。

与会专家表示,启动航空产业基金,“金融创新、产融结合”,不仅可利用航空产业的群聚效应,将促进地区产业升级和科技发展,还将大大加强我国航空产业和金融产业之间的互动融合,为我国航空产业融资开辟新渠道,助力“一带一路”的腾飞。

除了与金融的互动外,航空产业链各环节的合作也是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的关键因素。在本届论坛上,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倡议发起成立航空产业国际联盟,致力于打造航空产业国内国外合作、上下游合作两座“桥梁”。

此外,会上,广东龙浩集团、丝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三方签署股东协议书,将共同投资成立龙浩丝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河南潢川县政府与广东龙浩航空集团,秦皇岛经理开发区、昌黎县政府、广东龙浩集团和秦皇岛中民投资公司还分别签署了双方和四方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