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上午,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宣布联盟主席团推选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担任联盟共同理事长,以及部分副理事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来自中外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150多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及列席嘉宾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联盟于今年5月“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创始发起,联合中信集团、工商银行、中国华融、大唐集团、中铁建、安永、法国电力集团、飞利浦、日本瑞穗银行、泰国正大等2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成立。联盟旨在深入落实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实体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政策指导、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等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联盟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融资和服务共享,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联盟主席团主席陈元做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联盟理事长曹文炼致辞并阐释《联盟章程》。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原主席罗汉,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副总经理李小琳,安永中国主席、安永大中华首席合伙人吴港平等联盟主席团副主席先后发言。

陈元在讲话中指出,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经济之本,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要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推动各国产业发展规划相互兼容、相互促进”。他强调,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经过近半年多的积极筹建,联盟在“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正式成立,近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的800多位嘉宾踊跃参加,并积极申请加入联盟,这充分说明对联盟作用的肯定和期待。陈元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六点要求:一是加强与负责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相关部委取得合作、加强配合,了解国家政策安排,协助推进工作落实;二是按照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总体部署,选择一批重点国家,开展规划合作和推进项目落地试点工作;三是结合各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并根据联盟会员单位与地方政府合作的实际需求,为企业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四是联盟要不断提出创新思维,推行试点实行工作,不仅要集聚、联合各方面的资源,而且要在实践中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合力,从而让联盟会员发挥更大作用;五是尽快启动一批为联盟会员服务的实实在在的事项,率先组织专题培训,加快建立信息平台,为企业会员的发展提供政策指导和规划咨询等服务;六是要进一步加快机构设置、人员招聘和建章建制工作,使联盟在规范中顺利运转。最后,陈元提出希望广大企业会员以此联盟为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献计出力。

曹文炼在会员大会上对《联盟章程》进行重点阐释,并在联盟理事会致辞中表示,联盟在服务企业参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将发挥五大优势作用:第一,政企协作的桥梁作用。加强与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及时传递“一带一路”相关工作安排和政策信息。推动建立起与中外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驻外机构等联系交流的平台,为联盟成员参与“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第二,项目对接的机制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作为国家推进“一带一路”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单位及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主要执行机构的作用,将通过联盟平台,支持联盟会员积极参与多双边合作机制,组织联盟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实现抱团出海;第三,综合服务的平台作用。整合政府、协会、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信息资源,及时解读“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相关政策,定期发布国外投资环境、法律法规、资源禀赋、合作项目等信息,建立统一的数据整合、发布、共享、交换数据库,建立产融合作的信息平台;第四,企业联合的纽带作用。推动联盟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融资和服务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增强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对外协调企业立场,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在业界的国际话语权;第五,金融支撑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联盟成员汇集的一批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促进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切实增强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服务水平。

赵白鸽指出,联盟集聚了行政势能和市场动能,整合了“一带一路”产业、规划、金融领域的优质资源,对引导中外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无疑是一个强有力的旗手。她强调,只有深刻领悟和理解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坚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只有理解了新型全球化的意义,企业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去。她表示,联盟取得成功需要依托四个理念:一是全球化、国际化的理念。我们要以全球化视野和开放心态去谋划布局,在新型全球化体系中谋划自身定位,才能取得更大的突破;二是平台的理念。21世纪的成功者,一定是平台的组织者,只有平台才能解决我们的所有需求,我们的联盟就是组织中外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平台;三是服务的理念。联盟成员是否可以做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关键在于联盟可以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和政策安排,为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服务支撑;四是新技术发展理念。信息技术使我们可以在同一时间获得相同的信息,在联盟这个平台上,我们可以通过建立信息平台和数据库让企业会员实现全方位信息共享。

赖小民认为,联盟的宗旨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强化产融结合,助推一带一路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他建议,联盟未来的运作模式为“战略引导,产融结合,市场运作,合作发展”。他指出,产融结合能够很好地助推金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联盟务必要抓住产融结合,这是一个重要命题。同时,联盟应充分发挥作用引导帮助企业实现合作,打组合拳式地协同发展。最后,赖小民对联盟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实施七个“一”工程:一是开好一个会,每年在国内或国外举办一次大型的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大会;二是用好一个平台,用好由陈元主席挂帅的国际联盟大平台,强化金融服务支撑,加强信息共享和项目合作;三是团结一致力量,联盟要广泛吸纳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智库、商协会等会员,汇集各方资源、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力;四是组建一支基金,发挥联盟会员各自优势,积极组建丝路国际产业金融基金,引导联盟会员联合开展重点项目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五是办好一件大事,做好促进企业实体与金融机构的务实合作;六是畅想一个平台,在陈元主席的领导下,凝聚更多国内外优势企业,搭建一个更加务实、合作空间更加广阔的平台;七是实现一个目标,实现助力“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落地的目标。

孔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使得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更加明晰、有力。我国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有成功经验,也有不少困难和挫折。面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各种风险,抱团出海、协同作战是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必由之路,联盟应通过搭建政策指导、项目对接、金融服务的信息共享平台,在促进企业“抱团出海”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中信集团经过20多年“走出去”的实践探索,在企业抱团出海、以及与国外企业合作等方面取得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例如,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泰国正大集团共同出资100亿美元入股中信集团,三方建立联合共同开展跨区域和多领域的密切合作。三方共同探索在全球市场的重要机遇,起初的理念就是“抱团”。我们今天联盟创始会员近100多家,这为企业抱团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联盟成员应携起手来,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为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吴港平表示,企业“走出去”能否站稳脚跟、开拓市场,关键要具有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对外投资的主力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积累了不少经验,也遭遇了诸多挑战,吸取了不少教训。在这方面中国企业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真正国际化的企业相比,还是“小学生”。未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要在战略层面有国际视野和整合协同的理念,在操作层面充分进行可行性分析,做好尽职调查、完善整合计划。此外,企业进入海外市场要关注产品质量,打造企业的良好声誉,加强品牌建设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要培养本地化意识,注重与当地社会、文化、法治的良性融合,为投资所在国的民众认同和接受。希望联盟成员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迈出可持续增长的步伐,实现国际化转型。

会上,蒋志刚宣读了会员大会决议,本次会议出席会员代表人数符合章程中规定的须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到会的规定,符合章程规定,会议合规有效。会上,联盟主席团主席陈元作了关于联盟工作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联盟主席团主席的讲话明确了联盟的目标、宗旨和工作职能,明确了联盟近期的工作方针、原则和各项工作任务,对联盟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会议决定按照联盟主席团主席的工作方针开展联盟下一阶段工作,团结协作,全面推进联盟各项工作。蒋志刚在联盟理事会作关于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报告中表示,联盟未来将与国家相关部委密切合作,从组织引导、规划合作、信息服务、咨询服务、交流合作、调查研究、权益维护、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倡议落地,使企业从中获益。

会上,曹文炼理事长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熊梦签署了《关于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与“一带一路”工商协会联盟的战略合作协议》。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第一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