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当前,全球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并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的国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对经济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蓝迪国际智库自成立以来不断对第四次工业革命高新科技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进行发掘、培育、推介,对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进行集成式的顶层设计,并特别关注与其相关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NQI),以推动中国优秀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2021年3月2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蓝迪国际智库联合主办的“新科技产业发展讨论会”在京成功举办,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持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副院长乔标,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郭树军,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副司长周林,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惠华基金规划研究部总经理张珺出席会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际公司、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鉴真防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泰豪产业发展中心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赵白鸽在会议主持中表示,近年来,在智库对企业的发掘、培育、推介过程中,融合了一批拥有创新能力的隐形冠军新科技企业,为面对信息全球化、科技全球化而储备了丰富而优质的产业技术资源。本次会议主要围绕气象产业的发展展开讨论。随着气象现代化水平的提高以及计算机、通信网络、新媒体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公共气象服务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如何发挥行业资源、产业、市场的组织协同功能,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以科技创新推动气象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的重要课题,在中国气象局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会议将聚焦气象产业巨大潜能,以助力产业对接尖端科技创新成果,优化激活产业发展势能。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国际公司(以下简称“电科”)总经理田耀斌介绍,电科是中国军工电子产业的主力军、网信事业的骨干力量、以及重要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于发展网信体系、网信基础、网络安全、电子设备等四大板块,电科在日新月异的国际社会中前程任重而道远。对此,电科于近年的发展中力图以加强优势技术的培训、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强化政策引领、培养创新发展源头、完善科技创新平台,成体系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等思路和方法助力赋能科技创新,在安防、空管、气象等三大重点行业做出了卓越建树。结合产业优良发展经验,田耀斌为新科技产业发展提出了关于政策引领、机制创新、科技合作、金融支持、以及成果转化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建议,分别是:建议国家相关机关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增强政策指导,完善政府、行业、企业一体化发展;建议加大科技资源投入力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外交引领、金融支持、企业开拓;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加强人才、平台、技术、市场资金的结合与一体化协作。

上海眼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眼控科技”)董事长周康明介绍,聚焦智慧道路交通和智慧航空导向,眼控科技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航空和民航、气象预报、城市应急提供微观的气象服务方面做出了可观成就。作为从代码算法到分析模型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企业,眼控科技基于现有民航领域信息化的系统,着力以AI技术算法处理信息化的数据以辅助提高塔台运行效率和质量,高效地将塔台通导、航空气象、机场地形等整个业务的运行由原来半人工转向了AI自动化解决,推进了民航领域工作系统的智能化。在道路交通和道路气象领域,眼控科技同样通过发展和应用AI技术成功实现了创新。展望未来,眼控科技希望基于现有技术助力国家十四五规划,为建设陆空一体产业生态做贡献。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港数据”)副总裁刘晔介绍,作为排名前五的大数据中心以及行业内发展最快的供应商,立足扎实的业务层面,中港数据目前正放眼产业、项目、客户等三个方面的高效对接合作,以进一步激活公司互联网大数数据中心的深度潜能,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服务。

鉴真防务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鉴真防务”)CEO帅博介绍,作为军民融合项目,以及3000米以下的低空领域的产业隐形冠军企业,鉴真防务的技术和产品近年来得到了市场和领导的认可。在低空安全方面,鉴真防务掌握核心算法和自主知识产权,产业内竞争者中最尖端的产业模式与最优化的性价比,对产业模式具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低空治理方面,鉴真防务高度重视与多行业,与机场空管结合以着力促进低空无人机领域发展;而在立体治理方面,鉴真防务以结合智慧城市领域为蓝图,正基于自身低空应用能力积极开展相关子系统的研发。在此背景下,鉴真防务在企业规划与展望中高度重视商业模式创新、领域拓展和智能产业规划,将运营模式优化为不仅卖设备,更同时提供产业支持服务,瞄准科创板加速企业发展,努力成为行业独角兽,助力将低空经济纳入数字经济的范畴,以登上立体运营、智慧城市建设的下一个高峰。

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飞诺门阵”)沈寓实介绍,在边缘计算产业浪潮澎湃而起,激扬而至的时代背景下,飞诺门阵自成立以来,精准捕捉产业机遇,扎实切入产业尖端,面向城市级数据处理现状,在系统性理论基础上着力打造下一代网络构架,在构架边缘、异构设备管理边缘、数据中心结合等方面的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并以此在安防、交通和水利产业上落实了可观成果。作为工信部新创单位,飞诺门阵对边缘计算产业倍有信心,在今后的企业前景规划中,飞诺门阵将继续积极争取更广阔、更优质的多样化领域拓展。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安科技”)高级副总裁李陇清介绍,当前,随着极端天气的增多,自然灾害突发频率越来越高,而随着城镇化的加强,城市所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也越来越大。对此,作为公共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认定的高新企业,辰安科技深感构建平安中国的重要性,自成立起即致力于平安中国的基础建设,并在国内外取得了显著成果。当前,辰安科技锐意创新,正积极规划落实中国应急管理云、消防公共安全云的“两云两中心”发展建设,以及助力社会安全文化的提升。展望未来,辰安科技希望能更多地在今后与蓝迪国际智库展开合作,更高效地“走出去”,以进一步推进高端技术能力的国外输出。

广西中科曙光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高级副总裁、CTO梁明杰介绍,致力于新型智慧城市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地方政府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数字战略是中科曙光的核心技术研究方向。通过助力政府建立城市级数字经济平台,中科曙光在环保、应急、农业等领域中落实了多样的产业行业场景化平台应用。展望未来,在当前国家战略政策下,中科曙光向上注重业务落地能力,往下兼顾业务集成能力,立志进一步优化业务发展,以助力政府资源平台经济化统筹协调的效能提升。

北京泰豪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泰豪”)机场海外部负责人吕林介绍,作为高度国际化的民航产业隐形冠军企业,泰豪高度重视中国民航产业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中国产品的适应性问题,充分认识到了智库对助推企业推进业务的重要性。泰豪的企业战略规划中对整合集成商与标准制定力量的工作保有重要关注,希望能助力产业以点带面,为今后发展打造有效机制。

于新文表示,气象产业的发展对当今国家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当前,中国约70%的自然灾害以及约90%的衍生灾害都是直接来自于气象,而气象产业本身亦有充裕可观的经济发展前景,由此可见,气象与生命安全、生产生活、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皆息息相关。精密观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对气象产业的智慧化发展十分重要,因此,在“一带一路”以及新型全球化的国际蓝图中,未来气象产业的发展应着眼全球观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大方向。气象产业有鲜明的技术特点。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以及5G均是气象产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因素,因此,气象产业中的各个企业在自身发展中应高度培养落实自身算力、算法与场景运用。

未来,气象产业的应用场景很可能将有两个方面的具体体现。一是“气象+”,以智能化、互联化等形式实现产业链的一体化协作运营;二是“+气象”,气象产业将作为重要联动对象被纳入到更多的综合产业运筹协作中。因此,信息技术、气象科学结合是气象产业当前发展的明确整体方向。中国气象局愿意加强跟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深度合作,对接平台企业,积极建设气象强国,以争取在2035年将中国气象产业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国家产业。

乔标表示,当前中国技术与产业高速发展,新科技产业发展课题意义重大。中国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科技产业快速孕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个技术交叉融合越来越快,很多产业已经步入了大规模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时期。不仅如此,可以看到数据已成为了当今最关键的生产要素,网络成为无论是工业发展还是人民生活都离不开的重要基础设施,智能化的生产、生活和消费已经昂然步入了人民大众的生活,技术创新周期大幅缩短已经成为了一个大趋势。同时,大国博弈越来越激烈,亦业已成为了当今的大形势,在此背景下最有可能对国家发展造成限制的还是信息技术。为此,新科技产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应牢牢把握新一轮产业竞争的主动权,组织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配合助力政府突破技术材料设备的封锁,铸牢数字化,构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以完善应对当前新科技产业发展大趋势。

张珺表示,面对当前宏观规划大背景,新基建,比如算法、算力,还有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是为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做准备的重要因素,也是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与惠华基金整体前瞻规划的重要参考对象。展望未来,需要高度重视新兴科技领域的与时俱进和领域拓展。

赵白鸽在总结中表示,对新科技产业发展的关注、研究与探讨在当前的时代背景、国际背景、社会背景中十分重要,与会企业以及产业行业成员的积极建言献策对于促进我国新科技产业发展,推动第四次产业革命在中国实现有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面向2035,未来14年是我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目标的重要阶段。在中国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高度凝结创新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将是中国迈向高收入阶段的有力支撑。我们应充分发挥平台资源整合的力量,促进企业间的联动、企业和金融的联动、以及企业和重点政府部门的联动。此次会议为与会各方资源的互助联动提供了重要价值,希望这种高效联动在今后成为常态,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做出持续推动力,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经济走向更为辉煌的未来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