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奖(简称“金铃奖“)是由蓝迪国际智库战略合作伙伴零点有数自2011年创立,至今已经举办了11届。金铃奖自创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于通过强调标杆价值,传播行业经验,激励更多的政府机构与企业,在变化的格局中把握时代脉络。


 

2021年12月10日,2021第十一届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奖峰会暨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研讨会(线上)举行,此次会议由零点有数联合蓝迪国际智库、中国科技咨询协会、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第三方评估委员会、D3方评估平台共同举办。会议聚焦数据治理、智能应用、数据安全、智慧政务等领域,探讨数据智能未来发展新趋势。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受邀出席此次会议并致辞。

以下为致辞文字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2021第十一届数据智能应用典范金铃奖峰会暨政务服务第三方评估成果发布研讨会。

在人类历史上,技术一直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自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数字经济的早期阶段伴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得以启动;进入21世纪之后,数字技术不断地给经济发展注入着全新动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支持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展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我国正加快部署推进新基建,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新动能,如何抓住时代机遇,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数字化转型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路径,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和数字生活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新型应用场景,人工智能技术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利器,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迎来战略发展机遇期。

未来10年,人工智能技术将加速与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管理、科技金融、新零售等垂直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成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促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型的新中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与新需要。

在数据、算力、算法构成的人工智能三要素中,数据是生产原料,算力是生产保障,算法是生产引擎。人工智能在关键算法领域的研发突破与创新应用,在今天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这也正是本届金铃奖峰会所关注的核心议题。在今天剧烈变革的时代浪潮中,公众、市场与消费者都对人工智能算法在数据治理与智能应用领域,以及数据安全工作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在各行各业中也涌现出了海量的优秀案例,为我们树立了数据智能应用的新典范。每年一度的金铃奖,就是向这些优秀典范致敬的过程。

在新型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背景下,最大的特征是产业的跨界和融通,谁能组织好资源,谁能把这种概念很好地融合起来,谁就是21世纪的成功者。因此,希望本届金铃奖峰会能够承载着这样的使命愿景,汇集公共届和产业届在数据、算力、算法等方面的关键资源,推动各行各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共享,助力算法走上产业化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本届峰会的战略合作单位,蓝迪国际智库始终关注国内外热点问题,为国家决策机构服务;关注企业发展,关注第四次产业革命相关的新兴技术及产业发展。作为21世纪智库平台、国际平台、企业平台的整合者,我们正在充分“挖掘、培育、推介”第四次产业革命新技术的“生力军”,目前已汇聚了400多家各领域企业,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新兴技术的领军企业和正在发展壮大的隐形冠军企业,他们正在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新引擎。

我们期待与零点有数这样的数据智能应用、服务、评估的智慧企业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期待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数据发掘和智能智慧应用的行列中来,为中华民族引领第四次产业革命做出贡献,预祝本届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