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由商务部和海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隆重开幕。11日,2023消博会重要国际性配套论坛——第二届“全球医疗消费论坛”成功举办。

在科技引领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新趋势下,医疗健康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作为消博会扩大对外开放,促进消费升级和引领全球医疗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发声平台,第二届“全球医疗消费论坛”以“科技赋能健康消费”为主题,邀请了各级政要、世界华人医学界精英、世界500强企业领袖、知名医疗专家及医院管理专家等重磅嘉宾,以主题演讲、圆桌会议、专题论坛等形式,聚焦“高品质医疗服务”,展望“健康产业前景”,共同探索医疗消费发展的“全程路径”。

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自贸港建设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政策叠加优势,将是打造国内医疗消费服务高地的首选之地。海南省副省长顾刚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将有力促进医疗消费升级,构建中国,特别是海南成为全球医疗消费高品质“引力场”,加速自贸港国际医疗消费目的地建设,为实现全球医疗消费回流和医疗创新服务提供新的驱动力。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打造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全球医疗消费论坛为优质医疗消费资源提供重要交流互动平台,期盼与各方携手,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表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推进,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海南医疗健康产业已形成了具有海南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正在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互联网+服务’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后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促进高质量发展;注重新型前沿技术和形成新的动力;更加注重中西医结合等,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华人医师协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原会长张雁灵认为,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健康不能仅被视为建设目标,更重要的是,健康还是开展现代化建设的一种极端重要的战略资源,即健康人力资本。它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世界华人医师协会将搭建沟通桥梁,促进健康产业发展。

据悉,第二届“全球医疗消费论坛”由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海南第一成美医疗产业集团、世界华人医师协会、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博鳌)大会联合主办。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贾宁,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穆克瑞,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善华,海南第一成美医疗集团负责人蒋会成,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博鳌)大会主席曾松等各界嘉宾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