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中共贵港市委员会、贵港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中国(贵港)绿色智慧城市发展高峰会议在贵港市开幕。

    大会举行了“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暨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专家聘任仪式,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女士受聘担任专家组组长。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是由欧盟委员会指导,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担任主席的展望与创新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评选活动,旨在推动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交流合作与模式创新。

 2.jpg

赵白鸽受聘担任“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峰会暨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专家组组长

     在当前我国处于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关键阶段,增长速度、资源消耗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凸显,城市的发展如何寻找新方向?赵白鸽主任在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创建绿色智慧城市是重要的实践探索,智能化向哪里走,智慧化又应该怎么做,这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赵白鸽强调,智慧城市的概念是指智慧技术与城市发展,城市发展不仅仅指经济发展,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生态和社会诸方面协调发展的最有机结合,而不仅仅是看它的GDP和经济发展水平。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如何有效掌握信息资源和大数据,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一样掌握了推动力,这个意义非常之大。同时,也需要认清目前全球和我们国家在整个智慧城市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问题:

    第一,真正的智慧城市是把数据变成智慧,把数据变成一种新的语言来使用的,这对于我们的政府和企业都非常重要,没有这样的认知就不可能实现新的革命;

    第二,智慧城市是智慧技术和城市发展,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发展等问题,对它的系统性和阶段性特点要高度关注;

    第三,不仅要考虑智慧城市的管理、数据应用等问题,还必须考虑到提高城镇化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我们不是以数字为本,而是以社区的发展、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判断的唯一标准,要努力地把智慧城市建设真正成为一个为老百姓服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式;

    第四,我们需要一个跨界的平台,它既不仅仅是由政府单一来做,也不仅仅是由某一个信息产业部门来做,更不是由某一个企业来做。

    此外,在智慧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来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要坚持改革和创新,它会涉及到国家治理结构、地方治理结构、产业链条和生产等等问题;要坚持跨界整合,包括政府、市场、行业、企业,甚至包括不同的国别等等。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已经和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向全世界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包括给一些中小国家的规划、策划、智慧城市和智慧信息、智慧技术的应用等,实现跨越式发展。

   最后,赵白鸽主任对绿色智慧城市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认真组织研究近十年来智慧城市发展的不同模式;二是建议加强倡导,让每个决策者增强意识和实践;三是加强对决策团队与企业人才的培育;四是建议借助“一带一路”政策,将中国绿色智慧城市的概念进行广泛传播。同时,蓝迪平台企业也将积极参与到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事业中,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发展机遇,共建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