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在北京共同举办“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理事长王伟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萨利姆·曼迪瓦拉,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代表及多名国外嘉宾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冯奎等参加了会议。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一带一路”作为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面临挑战的全球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复苏提供了新的动力。经过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 5 年,一批有影响力的“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正在落地,蓝图不断实现,范围逐渐扩大,进度和效果超出预期。“一带一路”已进入国际发展体系,写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以双边合作筑底、多边机制呼应、高峰论坛引领的“三位一体”国际合作架构初步搭建。

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理事长王伟光表示,“一带一路”智库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提供支持和服务,成立以来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公共外交、国际政治、宏观经济等领域发布理论创新、社会服务等重要功能,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良好声誉。特别是今天正式发布的《“一带一路”发布报告》、《蓝迪国际智库报告》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的发展进程,研究了现阶段问题和挑战,分析了“一带一路”与工业革命之间的关系,汇总整理了相关专家群、企业群案例,优化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理论支持,也为“一带一路”实践发展提供了智力服务。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表示,此次发布的报告,既有对“一带一路”建设进展的梳理,也有对“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既有对各领域合作的跟踪研究,也有对城市、海外工业园区等等一些在微观层面深入地观察,可以说理论和实践、点和面结合的很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操作层面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特别是作者对新书出版付出的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年度报告》,以319个智库平台企业为基础,以案例的形式,从15个类别当中总结了它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经验,评选20个平台优秀创新企业,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在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通过努力,蓝迪国际智库构建了智库网络、国际网络、企业网络,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一带一路”建设和讨论,向中央和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蓝迪国际智库做了大量工作,调研、和专家交流、递交相关研究报告等,获得了相关部门和业界好评。

公共外交方面的问题,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时代赋予了中国企业公共外交,新的使命。国内外的企业能够百舸争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为建设繁荣美丽的世界而努力。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巴基斯坦参议院副主席萨利姆·曼迪维瓦拉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在与巴基斯坦双边合作、或者多边合作上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一带一路”年度发展报告将会让我们更好了解“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目标。

现在“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现象,蓝迪国际智库在推广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巴经济走廊,它也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共同的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和“一带一路”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必然联系,因此我们欢迎各国能够参与到中巴项目当中。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副大使莎妮·科丽尼若特尼·卡鲁纳若特尼表示,“一带一路”的研究和发展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要坚持的工作,否则我们将停滞不前、原地踏步。我非常荣幸能够见到对于报告做出贡献的专家。蓝迪国际智库是中国先进的智库之一,它在研究方面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智库需要做大量工作。此外,为了持续我们已有的成果,我们已有的知识,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每个国家每个人都需要做出自己的贡献,把“一带一路”发展的实践进行分享与传递非常重要。

我坚信,“一带一路”将为我们人类的发展以及新世界的创立提供机会。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卢山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的过程,但是这个融入的难度其实比我们想象起来大的多。这个融入的过程是再平衡的过程,更重要的是让世界的人民、经济体接受我们的过程,这需要建立信任、谋求共识、找到共同发展的发展路径过程。在“一带一路”实践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耐心,需要更多的智慧,需要更多的时间,让我们共同推动。

在“一带一路”当中更好的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个倡议,但是企业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合作、贸易合作的主体,蓝迪国际智库要给中国的企业当好参谋,也要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好参谋。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出版的一书《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一带一路”实践》,可以看到蓝迪国际智库这些年的追求和方向,蓝迪国际智库与时俱进,聚焦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背景,把第四次工业革命与“一带一路”实践有机结合,做了很多脚踏实地的调研,行走在“一带一路”之上,为合作伙伴国,为中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为相关的行业企业更好融入“一带一路”提供有效的咨询和信息帮助。蓝迪国际智库在认真做学问,更重要的是搭建重要的平台,是政商学,是国内外,是东中西合作交流合作平台。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秘书长、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冯奎表示,我们有众多机构汇聚在这个平台,一起支持“一带一路”发展报告,支持这样一个研讨会。这些机构,包括这些机构所生产出的智慧产品,已经代表了“一带一路”智库研究的最前沿成果。我们需要更加有效的凝聚成一些更具有标志性的产品,这是需要我们进一步研究的。此会议布的《向世界说》,是极具有影响力的创意,此次的发布将能够形成契机,做了榜样,对世界的问题上,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问题上,应该持久发出自信的声音。

我在此也希望国内顶尖的智库在这方面做好榜样,持续的努力,将“一带一路”发展报告形成智库研究成果的精品,焕发出力量的产品。

“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代表还有来自广联达科技、泰豪科技、创世纪科技、山东天壮环保、江联重工集团、龙浩集团、武汉兰丁、新疆亚欧国际、山东五征、顺鑫农业、江苏欧尔润、四川能投、中电科技、科大讯飞、广西中科曙光、世和基因、北标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蓝迪平台企业、专家等200多位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以及来自央视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腾讯、网易、新浪、搜狐、环球、贵州卫视《论道》栏目、陕西卫视、三沙卫视等26家媒体,共同研究和交流“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机遇与挑战,用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推动国际经济合作,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同时本次“一带一路”发展研讨会和新书发布也是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献礼,凝聚智慧、扩大共识、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