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29 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到克拉玛依市调研, 并与克拉玛依市委书记陈新发等克拉玛依主要领导进行了座谈。

克拉玛依市长张红彦主持了当天下午的座谈会。

 

会上,副市长徐建辉详细介绍了克拉玛依市的各项发展情况;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郜瑞宏就克拉玛依市准备举办的中巴经


 

济论坛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

 

交流中,陈新发重点就克拉玛依市今后的发展思路及各项发展战略做了进一步阐述。

陈新发说,作为一座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典型资源型城市,同 时也是全疆重要的工业化城市,为了实现城市的顺利转型和长远发展, 克拉玛依近年来确定了以国际化视野,跳出克拉玛依发展克拉玛依的 发展思路。

“按照这一思路,克拉玛依将通过建设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及后勤、油气资源加工、油气技术服务、机械装备制造和工程教育基地, 建立大数据存储中心和石油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一系列措施,最终打造成为新疆这个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石油中心。”陈新发说。

听取介绍后,赵白鸽对克拉玛依市近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特别是结合中央“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不断加快实施“走出去”的发展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

赵白鸽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中,明确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战略定位,这既是新疆的重大历史机遇, 也是克拉玛依加快发展应充分利用的政策优势。

赵白鸽特别指出,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克拉玛依在今后持续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中要重点抓住“中巴经济走廊”这一平台和载体,因为它是推进“一带一路”的“试点区”和“示范区”。

据悉,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的“中巴经济走廊”,被认为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的开局之作,对带动“一带一路”具有较强的示范


效应。特别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 4 月出访巴基斯坦后,“中巴经济走廊”引发全球瞩目。

赵白鸽表示,作为“蓝迪国际智库”专委会主席,今后将全力为克拉玛依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和顶层设计需要。

据了解,“蓝迪国际智库”是由中国社科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等机构建立的智库平台,汇聚了大量国内外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库、人才库和案例库,旨在为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提供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

邬瑛、张虎等克拉玛依市相关领导,以及克拉玛依市政府、有关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