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3 4 日,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一行再访克拉玛依,落实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论坛筹备工作。

据悉,8 月中旬,我市将举办中巴经济走廊(新疆·克拉玛依) 论坛,并以此为契机,与巴基斯坦开展多项务实合作,不断加强中巴在文化、教育、医疗、科技、经济等领域的友好交流、深入合作,以此为基础,打造服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国际交流平台。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 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秘书长、参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同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萨义德一行参观了克拉玛依展览馆、黑油山景区、九龙潭景区,并到科博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工程教育基地、云计算产业园、中心医院等地指导工作。

 

7   4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红彦主持召开座谈会。副市长徐辉介绍了我市基本情况。双方就论坛具体筹备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市委书记陈新发说,我市将发挥在教育、医疗、信息、金融、石油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和支持巴基斯坦友好城市的发展,实现双方共建、共享、共赢目标。

我们真心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做一些实事,通过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年轻人将中巴两国的友谊永远延续下去。”陈新发说。

穆沙希德参议员对双方在城市间合作、教育合作、信息走廊建设以及后续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说:“克拉玛依有地理区位优势,又是一座年轻有活力、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安全城市,对我们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我非常愿意在巴基斯坦宣传和推介克拉玛依。”

穆沙希德同时表示:“毛主席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必须把精力集中到实事上,聚焦到某一点上,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并且做实做深。”

赵白鸽就政策联通、信息联通、城市间合作、教育合作、医疗合作五个方面发表了看法,并谈了对论坛筹备、可持续发展、未来合作等方面的期待。

赵白鸽说:“我第一次来就被克拉玛依深深吸引和震撼,克拉玛依之所以能从一个‘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的戈壁滩’发展


成为绿树成荫的现代化城市,就是因为克拉玛依做事有干劲、发展有

 

思路。克拉玛依拥有独一无二的体制优势,紧跟改革发展步伐,如今正在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希望克拉玛依抓住‘一带一路’和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机遇,实现更好的发展。”

 

市政府秘书长张峰,市委副秘书长段凌云,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郜瑞宏等相关领导,市发改、经济、教育、卫生、文广、信  息、外事等部门以及 cpe 新疆设计院、新疆油建公司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当天的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