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12 月“一带一路”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以来,中国伊朗合作步伐加快。为进一步推动中伊经贸合作,加  快中国企业在伊投资开发步伐,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将组织企业团于 2016 年 5 月 24 日出访伊朗,以深入了解伊朗投资背景,发掘投资机遇。为做好出访预备工作,3 月 17 日,蓝迪国际智库伊朗考察团行前洽谈会在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举行。

伊朗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萨义德·阿格扎戴,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原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巡视员张丽娜,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天紫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万贝科技发展(天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中国水产有限公司、江苏燕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国浩律师事务所等企业和机构代表,以及蓝迪国际智库秘书处成员参加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出席会议。

 

 

参会代表讨论出访伊朗的相关事宜


赵白鸽博士首先向萨义德•阿格扎戴先生以及参会代表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的组织架构以及在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国际化方面取得的进展。2015 年以来,蓝迪国际智库积极组织政府、企业和行业资源, 带领企业组团多次赴巴基斯坦考察,已在为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方面提供了大量系统性服务和支持。2016 年,伊朗也将成为蓝迪国际智库“一带一路”重点对接国家。会上,赵白鸽博士向参会代表分享了出访伊朗的体会,并就中国企业赴伊朗投资建设问题提出建议。她指出,中伊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中伊两国在政治、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平稳发展。伊朗国内工业体系完备,社会环境良好,政府领导人具有很强的经济发展意识,中国企业赴伊朗进行投资建设前景广阔。为确保本次伊朗出访取得成功,赵白鸽建议,出访团要提前对伊朗国情进行深入调研,充分尊重伊朗的宗教习惯和文化背景。此次出访,要与伊朗交通部、农业部、石油化工部等政府部门建立友好关系,深入了解伊朗在投融资、土地、税收、高科技等方面的政策,并与伊朗国内优秀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

 

 

 赵白鸽博士分享出访伊朗的体会


随后,国浩律师事务所黄宁宁律师介绍了出访伊朗的行程,参会企业代表们针对企业发展现状和出访计划,表达了此次出访的意愿和需求。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表示,此次出访伊朗, 希望能对伊朗的电子工业、电信、网络等方面的建设需求进行深入调研,从而为中电科技在伊朗电子信息领域的投资建设打下基础;天紫环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永平希望了解伊朗有关废弃物回收的政策和法律,并为天紫环保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亮表示对伊朗盐化工领域的发展兴趣浓厚, 将对相关投资政策进行调研;中铁十七局集团国际建设工程分公司总经理王学斌希望此次出访伊朗能进一步推进在伊朗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谦对伊朗电子信息和软件方 面的发展情况兴趣浓厚,希望为广联达在伊朗的业务打开广阔的空间; 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会长金波表示,伊朗房地产行业发展迅速,希望 能够带领商会中的企业与伊朗企业加强合作;江苏燕宁建设工程有限 公司海外部经理张仰钊表示,伊朗的地下空间开发有一定市场需求, 希望能够推动合作;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事业部总经理王一明 表示,希望此次出访伊朗能促进中医药推广方面的工作。

 

 

 萨义德•阿格扎戴先生介绍伊朗经济情况

伊朗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萨义德•阿格扎戴先生对蓝迪国际智库积极推动中伊双方经贸合作的努力表示感谢。萨义德先生提到,伊朗和中国关系友好,2016 年 1 月习近平主席出访伊朗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能源、产能、金融、投资、通信、文化、司法、科技、新闻、海关、气候变化、人力资源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翻开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意义非凡。萨义德先生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伊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伊朗在投融资、项目推进、工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政策。萨义德先生表示, 期待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促进两国企业和政府的深层次对接,实现中伊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发展。

此次蓝迪国际智库伊朗考察团行前洽谈会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企业与伊朗方面的相互了解,明确了中国企业出访伊朗的需求,为 5 月份赴伊朗考察访问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