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上午,山清水秀的湘西花垣县十八洞村,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企业家一行十余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道路、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对接。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博士前期调研和亲自带领下,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企业家共同实地考察,研究帮助花垣县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精准扶贫的具体举措。


 

赵白鸽博士与十八洞村村民亲切交流

 

十八洞村施成付老人家里,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座谈的照片醒目地挂在墙上。坐落于武陵山脉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地处湘、渝、黔三省市交界处,平均海拔700米以上,一直以来,十八洞村是个贫困村。2013年11月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十八洞村时,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并提出十八洞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原则和“不能搞特殊化,但不能没有变化”要求。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代表深入十八洞村调研

 

蓝迪国际智库认为,当今世界人道与发展事务的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在人道与发展领域正在积累丰富的经验和良好的声誉。习主席2013年到湖南花垣县等地视察并提出“精准扶贫”要求,既是对反贫困的宣誓,更是对公平发展的宣誓。习主席对国际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国内发展提出“各地区精准扶贫”,所倡导的理念相同,那就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原则,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赵白鸽博士认为,发展是硬道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或地区如此,在国内欠发达地区也是如此。发展应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引领人民广泛参与,广泛动员国内外、省内外资源,以PPP等不同的模式解决不同的发展需求。

通过与十八洞村第一支书施金通等基层干部和73岁的小学退休教师杨东仕等村民的深入交流,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企业家们详细了解村民们两年多来生活生产的具体数据,观察村民精神面貌发生的改变,而且侧重从产业转型、城乡发展、生态保护、社会文化等领域进行思考与梳理,研究推进产业转型发展的具体措施。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代表与杨东仕老师深入交流

 

4月10日下午,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代表马不停蹄来到花垣县委进行座谈。花垣县委书记罗明及有关县领导,花垣县扶贫开发办、发展和改革局、农业局、民宗局、旅游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民政局、农业科技生态示范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及乡镇负责人,湘西黄牛、野生蔬菜、特色水果、中药材、乳鸽、茶叶、湘西黑猪、竹鼠等花垣本土特色产品的生产企业代表共同参会探讨精准扶贫。

在仔细研究了花垣县企业现实需求、十三五期间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清单基础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考察了十八洞村、猕猴桃产业园、景观花卉产业园等,详细对接了解花垣县发展需求,提出总体建议和具体的18个项目意向。

18个项目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产业转型方面:(1)帮助花垣县制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支持开展文化旅游综合开发;(2)帮助十八洞村开展旅游文化项目设计、规划、投融资与运营;(3)协助完善旅游文化设施,建设原生态健康养生度假客栈;(4)开展金桂园等特色香草园项目;(5)协助发展生态经济林产业,建设观赏或经济苗木基地;(6)支持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非遗产品通过电商平台扩大销售;(7)组织花垣县政府干部、企业家到产业转型成功案例点学习。二是城乡发展方面:(8)协助推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拉动旅游等相关产业;(9)建设劳务人员基地,提供国内国际务工岗位,开展劳务技能培训;(10)通过企业后勤联盟定期采购特色农产品。三是生态保护方面:(11)推荐引入光伏能源项目;(12)推荐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资源循环处理项目。四是社会文化方面:(13)开展扶贫支教,向花垣县提供师资和志愿者;(14)对十八洞村籍新录取大学生(2016-2020年),提供大学期间的全部学费资助;(15)组织十八洞村青少年参加文化交流营;(16)捐建十八洞村村民文化活动室,捐赠图书1万册及电脑、投影设备;(17)协助编制十八洞村宣传画册,组织主题采风和展览,组织知名媒体平台宣传十八洞村;(18)协助花垣县梳理民族服装、服饰、音乐等非物质文化资源,并进行保护性开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博士认为,“十八洞村乃至花垣县可以把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品牌效益整合起来,统筹科学制定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并聚焦开展旅游文化项目的设计、规划、投融资和运营,特别是完善旅游文化设施,牵引带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扶贫工作要建立有内生动力、有活力,能够让贫困人口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与花垣县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热烈探讨对接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全球首席合伙人王丽表示,通过与十八洞村村民的接触,能够感受到这里的人民有着极高的精神状态,这是坚持发展目标、明确产业定位、开展转型升级的牢固基础,德恒律师事务所等将积极协助当地优质企业上市发展。

其他专家也纷纷从各自角度提出建议。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认为,要以国际眼光来把建设十八洞村建成为中国最美乡村。清华房地产总裁商会专职副会长朱可提出要以系统化开发旅游资源为牵引,以基金作为有效工具,统筹协同相关单位开展康养地产并进行科学管理。中铁十七局集团国际建设工程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学斌提出,可借鉴肯尼亚等非洲国家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开展保护性开发。中南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顾飞宇从国际国内务工基地和技能培训角度提出见解。佩兰生物科技股份(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宿风结合当地的土壤、气候、温度、湿度、人员结构等问题,提出特色香草园项目意向。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董事长张宏萍、淮北皖宏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居朝勇等均表示愿意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开展合作,帮助花垣县的特色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精准增收。

赵白鸽博士在研讨会上总结提出要从明确产业转型方向、完善产业规划、筹措资金、保护品牌、完善标准、开展培训等方面的建议措施。她认为,现在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已明确精准扶贫战略方向,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将分批次派出团队,与花垣县一起协调资源抓紧落实。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与花垣县政府部门、企业代表达成一系列对接共识

 

花垣县委书记罗明介绍,武陵山片区是我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扶贫先扶志,扶志先扶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理念与花垣县的发展理念是高度一致的,我们期盼已久!”

此次调研是蓝迪国际智库以“人道与发展”为主题,在继续做好“一带一路”服务工作基础上,积极服务国内区域发展、参与扶贫攻坚的具体行动。下一步,蓝迪国际智库将统筹平台企业和服务机构,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要求,共同为十八洞村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具体可行的规划方案与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