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6至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带领蓝迪国际智库工作团队赴宁波调研。

10月16日,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代表团一行抵达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位于梅山岛,规划面积7.7平方公里,是国务院批准设的中国第五个保税港区。根据规划,梅山保税港区将依托自身独特优势优势,着力发展国际贸易物流业、海洋金融服务业、海洋生命健康业、海洋智能装备业、海洋科教文化业、滨海休闲旅游业等新型业态,设立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加快建设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此次宁波梅山保税港区之行,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代表团重点调研了中国外运有限公司梅山分公司、亚集物流有限公司和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

据梅山中外运专业项目组负责人周健介绍,梅山中外运基于国际采购、国际配送、国际中转、保税加工、电子商务和物流金融等主体功能,为国际高端客户设计个性化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物流供应链服务。目前,梅山中外运通过与亚集物流(亚马逊的中国货代世纪冠航的合作物流公司)的合作,利用亚集智能仓储系统和梅山中外运自有的WMS系统针对亚马逊的货物订单进行精确的智能数字化管理,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智慧物流和仓储服务。此外,法国第二大连锁超市GIFI也是梅山中外运合作稳定的客户之一,且业务量较大,目前所有货物均堆存在梅山中外运的B仓库。

 

梅山中外运专业项目组负责人周健向赵主任介绍仓库情况。


据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介绍,亚集物流通过与亚马逊客户数据对接(港口编码和货物SSCC编码)直接将货物运输到海外亚马逊分拨点。这样极大地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客户的物流成本,同时也能清楚每箱货物的流向,实现了国际中转集拼的探索,在梅山保税港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拆箱进行分拣和包装,并根据不同目的港或不同客户,与宁波本地货源一起重新装箱后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业务。

 

图为宁波亚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向赵主任介绍港口编码和货物SSCC编码


据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国介绍,龙星物流由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泉合投资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马士基集团旗下马士基物流仓储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于2005年4月7日注册成立,公司投资总额1140万美元,主要从事出口拼箱及整箱,进口保税存储及分拨,进口跨境,集装箱堆存、修理,集装箱运输等业务。公司下设龙星、龙洲(梅山)、穿山三个分部,拥有7.7万平方米的立体式货架仓库,是宁波地区起步最早、业务最精、实力最强的物流仓储企业,其中仓储业务集运输、分拨、分拣、验货、上门收货等功能为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年出口装箱能力达100000个标箱,主营的海关监管拼装箱业务量占宁波舟山港出口量的40%以上,市场占有率位居同行业前茅。

 

图为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国向赵白鸽主任介绍


赵白鸽主任详细询问了上述企业的国内外产业布局情况,尤其是与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情况,以及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等,赵白鸽主任指出,在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中打造智慧综合物流港,发展现代物流业,一定要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平台等现代科学技术密切结合,建设智能物流及仓储系统,实现数字化管理,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智慧物流和仓储服务。同时要加强库内作业人员操作流程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逐步提高公司相关人员的培训管理,完善设备库区管理,规范货物进出区标准操作流程,使得公司在业务操作上更加现代化和标准化。

赵白鸽主任在考察均胜电子时表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实践证明,“17+1合作”是以双边关系为基础,以次区域合作为平台,以中欧关系为框架,以“一带一路”为总揽,通过18个国家间“共商、共建、共享”展开务实性合作,以最终推动形成中欧关系新的增长带和发展极。近年来,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尤其地方合作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支撑。随着中国—中东欧“17+1”合作机制的逐步成熟与深化,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增加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活力,也加快完善我国国际合作机制框架、着力优化“一带一路”建设行动方案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因此,全面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关系,以务实姿态不断丰富中国与中东欧合作内涵将成为未来我国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效益的重要抓手,为我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谋求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提供科学示范与明确指引。

 

10月17日,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一行赴均胜集团调研。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右三),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左三),均胜副总裁郭志明(右二),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立平(右一),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左二),蓝迪国际智库秘书长徐文清(左一)。


均胜集团副总裁郭志明介绍,均胜集团全球员工超过6万名,业务遍布30个国家。集团旗下均胜电子,拥有汽车电子系统、汽车安全系统、功能件及总成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汽车安全系统全球占有率约为30%。均胜电子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2%,是全球汽车零部件30强企业,2019全球最有价值的10大汽车零部件品牌。在中东欧的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捷克、马其顿等国设有10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客户输送汽车安全、智能驾驶和高端功能件等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为当地解决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

 

10月17日,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一行赴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图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左二),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左一),美诺华董事长姚成志(右二)。


宁波美诺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成志介绍,美诺华公司2017年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主营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成品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宁波市制造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国际市场优质供应商与合作伙伴(60强)。美诺华坚持实施“内涵式增长、外延式拓展”发展战略,按照“现代化企业,国际化标准”要求,坚持“控制上游,发展下游,强力推进药品终端消费产业,大力拓展新型生物制药领域”的发展思路,采取中美、中欧双报高端仿制药的方式,实现“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产业链的升级。公司将借鉴世界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大力实施人才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战略,努力把美诺华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极具竞争力的国际制药企业。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代表团此次宁波调研,深入挖掘宁波优秀企业,为相关企业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内资源的切实对接做好了前期铺垫,蓝迪国际智库将充分利用自身完善的智库网络、国际网络和企业网络助力宁波相关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促进其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