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6日,应江苏省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专家代表团赴苏州相城调研。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改革开放论坛副理事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与相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座谈。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春华、区政府副区长朱小海等出席会议。紫光数码(苏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柱、苏州易德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新栋、布瑞克(苏州)农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彤、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OO赵铭远、苏州同济区块链研究院副院长叶蔚、长三角数字货币研究院研发部负责人蒋国庆、长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文青、辉慈健康管理(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闾成礼、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义和苏州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等企业代表参加交流座谈。

 

 

会议由赵白鸽主任主持,她指出,苏州相城区积极落实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开放型创新经济,通过开放为创新赋能,通过创新促进开放提升,实现双向互动,探索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对外开放新模式。本次会议围绕三个议题展开:

一是相城如何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二是在第四次工革命的背景下,相城如何应对新型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形成科学的全球化布局;三是以全球视角加速产业布局,赋能苏州再出发。

顾海东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近两年来,相城区以建设“苏州市域新中心”为目标,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区位交通、土地资源优势,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导向,积极打造“生态宜居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枢纽中心、未来活力中心”。相城区委、区政府把人才资源作为实现后发崛起的重要支撑力量和内生动力引擎。立足发展实际,重视人才和智力资源的集聚,重视人才和科技招商的统筹,致力于把科技资源和人才智慧转化成为奋起直追的动力,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发展方向,以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为目标,规划建设12个特色国际研发社区,诸多创新创业新空间不断涌现,“洼地效应”正悄然释放。


 

会上,与会企业代表一致认为苏州相城不断加快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落实政策引导、业务指导、典型示范、对上协调等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工业技术与制造业不断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工业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和研发水平,是吸引他们扎根落户相城的主要原因。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成员王郡里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背景下,苏州发展动能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培育创新型、地标型企业集群,引导产业、行业、企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目前苏州“再出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相城区将借助于国家级高端智库,提出符合中央大战略的规划概念,设计概念,建设概念,以推动相城的发展及苏州的再出发。

赵白鸽主任在“苏州再出发”主题总结发言时表示,当前,苏州工业和信息化进程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孕育着新的发展动能,正由大谋强开始新一轮布局。并提出了“三大布局”的理念,即区域布局、国际布局和产业布局。应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抓住我国扩大对外开放新布局的时代机遇,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多边跨区域合作的政策机遇,优化苏州整体产业布局,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区域布局和国际布局,增强区域联动效应赋能苏州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