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按:

日前,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来到位于杭州的养生堂集团总部进行考察调研,并与养生堂集团董事长钟睒睒就日后双方开启战略合作事项进行了座谈交流。蓝迪国际智库副秘书长马融、蓝迪国际智库北京办公室执行主任胡宇东以及养生堂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参加了此次座谈。

养生堂集团成立于1993年,以“为生命健康提供产品和服务”为使命,业务覆盖保健品、饮用水、生物制药、小食品、化妆品五大板块,年销售额超过300亿人民币。据界面新闻消息,胡润研究院10月27日发布《2021胡润百富榜》,养生堂集团董事长、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以3900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首富。回顾对养生堂集团的调研及与钟睒睒董事长的座谈交流,笔者在此分享几点养生堂集团及钟睒睒董事长带给我们的启示。

 

养生堂集团及钟睒睒董事长带给我们的启示


(一)关于企业理念

“考虑的每一个产品都是要考虑一百年。”这一句话或许可以概括钟睒睒董事长做企业的主要理念,即做企业的最高境界不是大,而是长远。在钟睒睒董事长的事业版图中,从研究水到研究生物制药,都是聚焦在了人类生活必需品及生命健康等这些最本质也最重要的方向。在一路进阶的过程中始终把承担社会责任、创造社会价值、全心服务人民放在重点。不思于人,而思天下,拥有如此的胸襟气魄,钟睒睒董事长及其领导的集团成功可以说是必然结果。


(二)关于研发投入

无论是生产水,还是生物制药以及疫苗的研发,对于产品质量的高要求决定了对于科技投入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钟睒睒董事长以及养生堂集团在涉及科技研发的投入上一丝不苟,通过加大在科学研究上的资金投入,吸纳优秀创新的科研人才,以及运用长线战略布局眼光追根溯源,承包水源与土地,从源头开始把控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不断深耕布局,为集团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三)关于人才培养

 

养生堂集团董事长钟睒睒向赵白鸽主任讲解饮用水研发过程

 

钟睒睒董事长拥有丰富的经营经验以及相关知识,对于一些技术细节也了解的十分细致。在人才培养方面,养生堂集团注重人才的发掘与培养,通过此次考察调研,我们了解到养生堂集团配有专门的人才发掘团队,负责在世界范围内寻找优秀人才吸纳进集团发展。钟董事长在用人方面非常有魄力,并独具慧眼,赏识和启用多位醉心于科研的优秀研发人员,为集团的产品研发做出了贡献。

除了专业的科研人员,集团同时注重基层人员的培训工作。每一位员工加入养生堂集团都都会经过长期系统的培训,以此来确保大家在工作中的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准,也对生产的产品多了更多保障。


(四)关于团队建设

此次考察调研中,我们也接触到了多位养生堂集团中各个部门的多位负责人,大家都热情接待并对未来养生堂集团与蓝迪国际智库的合作充满信心。交流中我们得知,团队中的大部分成员在养生堂集团都有超过二十年的工作经历,跟随钟睒睒董事长开疆扩土,不断把集团发展壮大。

团队除了拥有超强的专业知识外,也同时拥有非常强的凝聚力以及定力,这一点尤其让人钦佩。这要首先归功于团队成员对于企业理念的认同,对于自己所处行业的热爱,同时也要归功于钟睒睒董事长的强大领导力及人格魅力,低调踏实、认真执着、坚定信念,能够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探索,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在企业中发光发热。在这种优良品质的影响带动下,养生堂集团的团队成员们不断完善自我,坚守产品品质,从而得以将集团逐步发展壮大。

蓝迪国际智库一行赴养生堂集团考察调研,旨在了解双方优势与资源状况,并希望在交流中发掘和建立新的合作模式,促成新的合作机会,实现合作共赢。双方就企业战略需求进行了积极探讨,例如如何协助企业做好政策导向分析,使其发展遵循国家意志与大政方针;如何促成企业与优秀科研团队合作,使其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并不断创新发展;如何帮助企业拓宽海外市场等。鉴于蓝迪国际智库拥有丰富的资源及强大的整合能力,未来也会在政策导向、海外拓展、团队支持等方面都可以同养生堂集团开展合作。

 

后记

蓝迪国际智库在新型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浪潮中应运而生, 自2015年4月正式启动以来,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原则,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智库网络、国际网络、城市网络和企业网络,蓝迪国际智库工作团队将充分运用资源优势,结合企业本身发展需求,发掘双向平衡点,积极梳理合作思路,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