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赴青岛考察调研,上奇数科创始人孙会峰、上海市信息服务外包发展中心主任李凝等参与此次调研。

3月2日,赵白鸽主任一行首先调研了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于2020年7月建成开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模式最新、技术最前沿、集聚程度最高的人工智能综合展示中心。客厅重点引入西门子工业互联网创新赋能中心、AI+14个场景的平台类、解决方案类和产线类的头部企业等项目。

蓝迪国际智库一行调研青岛人工智能国际客厅


调研过程中,赵白鸽主任详细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及参与研发的企业,并积极地针对不同领域与技术提出了思考建议。在AI+纺织领域,赵白鸽主任充分肯定了环思智慧在纺织业智能化中的创新突破,并表示大部分南亚国家的服装生产都需要此类技术,为“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国际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在西门子工业互联网青岛创新赋能中心项目考察中,赵白鸽主任认真了解了中心为满足工业互联网人才短缺的需求而组织开展的培训课程,并表示职业培训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充分运用好青岛自身的工业基础,在培养新蓝领、新技工方面下功夫。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团参观青岛港无人码头模型


此外,赵白鸽主任还参观了海信CAS远程服务系统、维信诺智显车载应用、励图高科的海洋科技、极视角的科技骨骼姿态识别算法等充分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力量,全方位展示人工智能、高科技与生活有效结合的应用场景。

图为维信诺智显车载柔性屏展示


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是RCEP青岛经贸合作创新试验基地建设中非常重要的成果之一。在调研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过程中,赵白鸽主任详细听取了青岛红景四方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轲关于RCEP企业服务中心建设历程、具体服务等内容的汇报,并了解了目前企业服务中心与山东国际航交所在保险服务、航运联通、泛贸易平台构建方面的创新尝试。

赵白鸽主任听取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汇报


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是全国首家聚焦RCEP经贸合作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中心联合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青岛海关、青岛税务、青岛公证、青岛贸促会、行政审批等部门,设立政务服务、原产地证书审签等10个中心,分设18个窗口,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行政审批、原产地证书签发等政务服务,以及法律顾问、海损理算、商事调解原产地规则应用指导等定制化服务。

蓝迪国际智库一行调研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


赵白鸽主任对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及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当前取得的建设成果表示了由衷祝贺,并对中心在服务内容的完善、航运保险业务的拓展、品牌打造等方面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蓝迪将会与企业服务中心深度合作,在丰富平台生态方面贡献更多资源与力量。

3月2日中午,赵白鸽主任与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谭丽霞进行了深入交流。谭丽霞首先介绍了海尔集团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电动汽车、医疗装备等领域的探索成果以及海尔集团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所关心的问题。赵白鸽主任分享了蓝迪专家对于未来重点关注产业赛道的判断,例如家庭机器人、全自动新能源汽车、柔性显示、3D打印等,并表示海尔集团深耕实体经济、持续开拓创新,在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等多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未来,蓝迪将为海尔集团匹配平台资源、开展赛道分析,协助海尔进行国内外市场拓展,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开展战略咨询会及创新业务合作。

赵白鸽主任一行还考察了蓝迪国际智库青岛办事处,与蓝迪青岛团队进行深入交流。赵主任对青岛办事处的初创成果、团队面貌、办公环境等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大家牢记蓝迪使命,用好蓝迪工作法,坚持结果导向原则,加快成长,贡献力量。

蓝迪国际智库青岛办事处全体合影


蓝迪国际智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汇聚国内外各专业领域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应用型智库职能,积极发掘、培育和推介优秀企业与技术。此次青岛调研成果丰富,对青岛工业智能化基础与RCEP实践成果有了全新认识。未来,蓝迪国际智库将携手青岛,继续在产业赛道分析、区域间合作、企业识别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助力青岛市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浪潮中抓住机遇,奋楫勇进,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扫码关注蓝迪国际智库官方微信,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