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到访中国开发区协会,与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国家发改委原办公厅主任师荣耀、常务副秘书长李原、副秘书长王磊、特聘专家毛才高、投资促进部主任孙杰、投资促进部主管张立群一行举行会谈。蓝迪国际智库与中国开发区协会深入交流了各自平台机构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规划,并就双方深入合作的重点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资料图片:蓝迪国际智库一行到访中国开发区协会举行会谈


从1979年7月中央批准深圳建立经济特区开始,40多年来,中国的开发区从无到有,从起步到发展,目前已形成了形式多样、功能齐全、遍布全国的开发区体系。开发区在我国的改革开放实践中很好地发挥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功能,在制度创新、产业升级、对外开放等方面起到了极为重要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已经成为所在区域乃至全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蓝迪国际智库高度关注我国开发区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目前已与江苏苏州、浙江宁波、珠海横琴、山东青岛、浙江嘉兴、广东广州等地的开发区展开了深入合作。

会谈开始,中国开发区协会会长师荣耀对蓝迪国际智库赵白鸽主任一行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赵白鸽主任表示,开发区是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的“先行军”,特别是2013年至今,开发区建设进入转型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新时代下,我国开发区加快打造区域特色,同时贯彻落实国家产业链协同一盘棋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开发区协会是我国开发区建设宏观管理、理论与实践创新、总体发展规划、投资促进与项目对接的重要机构,蓝迪国际智库将积极与中国开发区协会对接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随后,赵白鸽主任就蓝迪国际智库的组织架构、发展现状及战略布局进行了介绍,她表示,蓝迪国际智库与“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和结果导向为原则,建立了完善的智库网络、国际网络、城市网络、企业网络和媒体网络,形成了平台型、应用型、科技型、国际型的融合发展模式。蓝迪国际智库以国家战略为引领,布局关键城市,以重点产业为脉络,以核心企业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基石,形成了系统闭环。与珠海、青岛、宁波、苏州、嘉兴、南宁、保定、湘潭、青海省、海南省等地方政府展开密切合作,建立起“智库+城市”服务网络,成功打造蓝迪国际智库专家高层咨询会系列品牌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重点包括:推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重大政策、重大合作平台、重点创新项目落地;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宁波先进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嘉兴数字经济转型升级;围绕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RCEP 创新试验基地,打造环胶州湾国际商务合作新平台等。

会谈中,师荣耀会长对蓝迪国际智库的战略布局和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认可。他表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国家高端应用型智库,未来应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中国开发区协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积极宣传开发区发展经验,深入研讨开发区发展问题,着力构建开发区服务平台,发挥开发区间、开发区与政府、社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培育中国开发区国际化品牌,丰富中国开发区发展内涵,有效促进了中国开发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国家级社会组织,历经近30年的实践与发展,形成了科学规范的管理体制、顺畅有效的运行机制、凝聚共识的内部文化、专业担当的执行团队,具备较强的研究咨询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在政策研究、规划咨询、信息资讯、投资促进、人才培训、展览会议、文化创意、投融资支持、国际交流等方面独具特色

蓝迪国际智库与中国开发区协会在平台建设以及机构协同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未来将加强协同合作,双方将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在开发区发展战略咨询、招商引资、培训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蓝迪国际智库一行到访中国开发区协会



来源:蓝迪国际智库

撰稿:尚李军

审核:贾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