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主任与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在中国轻工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举行会见


2022年7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主任在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与格鲁吉亚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Archil Kalandia)举行会见,特命全权公使皮皮那什维利·大卫(Pipinashvili David)、中国轻工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燕琴、高级顾问黄宇彤教授陪同出席会谈。蓝迪国际智库(北京)执行主任胡宇东及格鲁吉亚葡萄酒(中国)推广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在会谈中发表讲话


会谈开始,格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对蓝迪国际智库赵白鸽主任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格鲁吉亚葡萄酒(中国)推广中心一直以来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卡岚第亚大使指出,格中建交30年来始终保持真诚合作。格鲁吉亚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举办“一带一路”格鲁吉亚国际合作论坛等方式为“一带一路”国家间加强合作交流提供了平台。格鲁吉亚率先在欧亚地区与中国达成自贸协定,中资企业承建的格鲁吉亚现代化铁路和联合循环发电站等项目,也为完善当地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不断现代化,格鲁吉亚同中国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了坚实基础,双方未来在旅游、通信、高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前景也非常广阔。

卡岚第亚大使表示,格鲁吉亚是葡萄酒的发源地,拥有超过8000年的葡萄酒生产历史,其酿制葡萄酒的方法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卡岚第亚大使表示,葡萄酒是格鲁吉亚文化的一部分,其葡萄酒具有区别于其他地区酒类产品的独特性与高品质。他期望能够建立格中双方紧密联络的平台与机制,以葡萄酒出口为契机,链接两国文化,激励格鲁吉亚旅游业、农业同步发展,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与经济合作。

据中国轻工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高级顾问黄宇彤教授介绍,过去近10年间,格鲁吉亚驻中国大使馆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及格鲁吉亚葡萄酒(中国)推广中心保持了良好协作关系,双方为格鲁吉亚葡萄酒在中国市场中的推广做出了重要的合作进展,在中国多地设有葡萄酒厂,如乌鲁木齐、宁夏、广州、烟台、义乌等地,中国现已成为格鲁吉亚葡萄酒第三大出口市场。

赵白鸽主任在会谈中发表讲话


会谈中,赵白鸽主任高度评价了中格关系,并赞扬了格鲁吉亚悠久的葡萄酒历史与文化。赵白鸽主任表示,格鲁吉亚座落于高加索中西部,是东西方经济、文化的纽带,也是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格鲁吉亚历史文化悠久,拥有“上帝后花园”“世界葡萄酒发源地”的美誉。建交以来,中国与格鲁吉亚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双方,彼此尊重,互助合作,共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在贸易投资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为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讨论后,赵白鸽主任就如何深化中格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在当前国际局势巨变、疫情持续的百年大变局下,中格要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特别是在过去30年,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在经济、贸易、教育等诸多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更是为中格两国深化合作提供了平台和契机,未来两国应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抓住发展机遇,造福两国市场和人民。

二是格鲁吉亚历史悠久,是葡萄酒的发源地(homeland of wine),至今已有超过8000年的葡萄酒生产历史,以格鲁吉亚特有的葡萄酒产品作为文化交往和贸易的切入点,能够链接两国文化,激励格鲁吉亚旅游业、农业同步发展,并期待未来能够以葡萄酒这一格鲁吉亚文化符号为代表,将合作领域延伸到如投资、贸易、旅游、农业等多领域内。

三是以此次会谈为契机,蓝迪国际智库将积极发挥平台型、应用型智库的优势,与中轻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开启战略合作,以项目和结果为导向,联合建立格鲁吉亚葡萄酒在华的品牌宣传和贸易促进机制,运用好“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的好机会,发掘政策优势,推动项目落地,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四是蓝迪国际智库将积极整合平台资源,特别是整合文化和食品行业产业链资源,联合中轻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等相关机构,联合策划行业重大活动和项目落地。务实促进中格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走深走实。

蓝迪国际智库赵白鸽主任一行与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及中轻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领导合影


蓝迪国际智库自成立以来,始终聚焦“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热点议题,致力于为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合作项目落地贡献力量。此次会谈内容丰富且成功,通过此次会谈,蓝迪国际智库将积极发挥智库平台优势和整合资源的优势,通过与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中轻集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联动,深化中国与格鲁吉亚的经贸合作,特别在文化、旅游、农业等多领域链接资源,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中格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前景,更好地造福两国市场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