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31万亿。历经数十年改革发展,我国建筑业建造水平突飞猛进,标杆工程相继落成,“中国建造”享誉世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及“双碳”战略背景下,建筑业如何实现智能化、绿色化、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议题。

图片

2023年2月2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一行到访中国建筑业协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齐骥举行会谈。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锦章、副会长景万、副秘书长赵峰,蓝迪国际智库秘书长马融,广联达高级副总裁刘谦参加座谈。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团队交流了解了中国建筑产业的发展概况与机遇挑战,全面调研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在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助推行业质量提升、推广行业创新技术、组织行业评价培训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并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在开展课题研究、组织国际对接、发掘培育推介新技术新项目等方面的方法路径与实践案例。

齐骥对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团队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齐骥指出,蓝迪国际智库是新型应用型高端智库,在智库研究、国际合作、技术发掘以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齐骥表示,中国建筑业协会愿和蓝迪国际智库加强信息共享,共同发掘评选行业创新型企业,推广行业创新技术,共同组织建筑业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建筑业企业开展国际交流和合作。

图片

经调研交流,双方将围绕党和国家对建筑领域的重大关切问题,深入实际、发掘需求、组织资源,整合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信息共享,联合开展研究,在重要研究课题的行业统计、技术前沿等方面紧密交流;二是发掘新兴技术,联合开展推介,推动行业新技术在国内外市场落地应用;三是培育行业人才,联合开展培训,助力行业管理者、从业者把握最新政策与技术趋势;四是提升全球视野,联合走向国际,发掘海外“鲁班奖”项目,开展建筑业国际游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