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论 :应对非对称竞争的工具

围绕中国和技术的美国安全对话已经开始围绕着一些头条话题展开:某款中国视频应用的威胁、5G 之争,或者是高技术移民的潜在风险是否超过了利益。但关于美国在科技上的对华战略,许多最重要的问题仍未得到解答。如何知道一个数字平台是否值得关注和重视?如何才能建立一个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如何才能真正赢得人才流失战?

在这个项目中,我们试图将纪律和结构带入二个已经变得无序、慌乱和反动的对话中。我们没有依赖对“脱钩”(这是一个非常不精确的术语,因此没有出现在本文中〉的智慧进行大刀阔斧的评估,而是承担了更集中的任务,即从头开始建立流程、框架和标准,以便将重要的技术归零,并设计战略来驾驭它们所带来的风险。我们没有把重点放在回顾性的诊断或模糊的处方上,而是试图为合理的政策和战略制定提供一个清晰的、可操作的蓝图。我们的评估不是对美国的技术优势进行自我安慰,而是清醒地认识到使中美关系复杂化、削弱美国地位的不对称竞争。

在开展这项工作 的过程中,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一战略需要由那些站在技术研究和创新第一线的人提供信息,因为这些人对技术建设的细微差别和连接且有时限制中美之间技术交流的一系列研究和商业关系有最直观的了解。我们希望这一研究的成果能够明确利用这种专业知识制定战略的价值,帮助大家意识到在政策领导层和行业从业人员之间建立连接的重要性。

关于美国与中国的技术竞争,许多重要问题仍未得到解答。我们鼓励决策者在制定政策和计划时,利用外部专家和顾问。我们出于好奇心、服务意识和加强自由开放社会的愿望,进行了此次研究,毫无疑问,还有更多的人同样准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