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日,美国兰德公司发布《实施克制—美国地区安全政策的变化,走向实施现实主义的克制战略》报告(后文简称《克制战略报告》)。兰德公司是全球最著名的决策咨询机构,对美国政府政策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渗透力。但与以往提出建议的报告不同,《克制战略报告》并非建议美国政府采取克制战略,而是梳理和总结近年来美国主张克制战略学者的主要观点,为今后评估克制战略的可行性和取舍奠定基础。

所谓“克制战略”是指与冷战结束后美国一直采取的霸权战略不同的一种国家安全战略,其主张大幅度减少美国在海外的军事介入,限制使用武力,削减国防预算。如果美国政府未来果真采取这一主张,意味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大转向,对全球政治、军事和经济都将产生根本性影响。

《克制战略报告》分为六章:第一章导言阐述了克制战略的整体主张;第二章到第五章全面评估了克制战略主张下美国在欧洲、亚太、中东和南亚四个区域采取的地区安全政策;第六章可以看作是兰德公司的评述,即在总结克制战略观点基础上提出了克制战略需要进一步明确和解决的问题。